1136分到左營高鐵站去接林副祕,一起前往參加屏東謝總の公子之結婚喜宴,同桌的還有省分會的高總、中縣的林總、南縣金總與南市洪總等人。宴會當中嘉賓雲集,有曾永權及王進士立委、屏東縣議員、屏東市長,和許多地方士紳等,再再證明謝總人脈廣闊、且在地方上非常得人和,雖今天候突然變冷了許多,但親朋好友們仍不減熱情千里與會給予謝府最大的祝福。


兩位新人都是碩士生,且雙雙通過高普考資格,目前謝公子在自來水公司擔任工程師、而媳婦也在環保署服務,郎才女貌才德兼備,又都服務於公職,這也足已允當表示「積善之家慶有餘」,特藉此一角向平時熱心公益、謙卑有禮之謝總幹事,表達誠摯由衷之敬意。


返程順道送高總、林總及林副祕前往高鐵站,當回到家裡,兩個小的安靜的在讀書,看到大的正在幫小的溫習功課,指導背誦英文單字,內心感到非常的窩心。雖然父親出外應酬去,母親又上學去,然他們姐弟倆都會自己照顧好自己,倒也稱聊表安慰...



剛看到友人寄來幾則不錯的mail,其中三篇轉載文章,感覺蠻發人省思的....特予張貼上來同大家分享之~





[!! SPAM] 再富,也要窮孩子






前些天,帶兒子逛書局,他吵著要我買一個精致、昂貴但不實用的鉛筆盒給他,最後我只買了一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給他,他的嘴頓時呶了起來。接著,他看中一個設計小巧玲瓏,曲線優美,尺面圖案喧賓奪主地蓋過刻度的精美塑膠尺,但我買給他的卻是一把木尺。他的嘴嘟得更有“克夫”(curve)了。我不作聲,打算晚上臨睡前才透過故事開導他。

 


 自升為人父之後,我一再提醒自己要貫徹一個與東方社會價值觀反其道而行的育兒理念─「再富,也要窮孩子!」但幾年下來,我漸感難於堅持下去,直到有一天我輾轉讀到南京大學一佈告欄上,一封署名為“辛酸的父親”寫給其上大學兒子的“匿名信”之後,才又深感無論如何都得貫徹這個理念。
這封信很有轉述的價值,摘錄如下:

親愛的兒子:

 儘管你傷透了我的心,但是你終究是我的兒子。雖然,自從你考上大學,成為我們家幾代唯一一個大學生後,分不清咱倆誰是誰的兒子

 扛著行李陪你去大學報到,掛蚊帳、鋪被子、買飯菜票,甚至教你擠牙膏,這一切,在你看來是天經地義的,你甚至感覺你這個不爭氣的老爸給你這位爭氣的大學生兒子服務,是一件特沾光特榮耀的事

 在你讀大學的第一學期,我們收到過你的三封信,加起來比一封電報長不了多少,言簡意賅,主題鮮明,字跡通篇潦草,只一個“錢”字特別工整、而且清晰

 大二以後,從你一封接一封的催款信上我們能感受到,言辭之急迫、語調之懇切,讓人感覺你今後大學畢業時可以去當個優秀的討債人……

 最令我痛心的是,今年暑假,你居然偷改入學收費通知,虛報學費…,沒想到你竟也運用這招,來對付生你、養你、愛你、疼你的父親母親,僅僅為了能出入卡拉OK及酒吧…。

 我一想起這事就痛苦,就失眠!這已成為一種心病,病根就是你─我親手撫養大卻又倍感陌生的大學生兒子。不知在大學你除了增加文化知識和社會閱歷之外,還能否長一丁點善良的心?

 閱畢整封信,我想起妻懷孕時一位辛酸的父親,第一次上超音波做掃描時,我最關心的不是胎兒的性別,而是他到底是孤身上路抑或結伴而來─雙胞胎甚或四胞胎?

 我執教的學校,有二男二女各取名為“歡、樂、新、年”的四胞胎兄妹。我常看到他們的爸爸拎著四份一模一樣的便當盒,在籬笆外分四次塞給四名可愛的孩子;而每次看到他們蹦蹦跳跳地回課室享用,便知道他們對便當的“內涵”相當滿意。我身為窮教員,如果孩子是結伴而來,我所能給他們準備的便當的內容,恐怕會顧得了量而顧不了質。

 我之所有這種顧慮,主要受華人「再苦,不能苦了孩子!」的傳統觀念所影響。直到有一天,我那移居澳洲多年的老同學回國探親,及時給我來個當頭棒喝。  

 據他說,澳洲人民生活富裕,然而他們在信奉上帝之餘更信奉:「再富,也要“窮”孩子!」的教育理念。他們認為,在過份呵護下長大的孩子,將無法自立並且不懂感恩!

 他回國的第二天,我陪他冒著風雨出外辦點事,他指著一個被包裹得像棉花團的華人小孩說:「孩子應當比大人少穿一件衣服!」他說在澳洲,即使冬天時也很難見到「棉花團」;如果是艷陽高照,母親們也會別有用心地、故意不撐開嬰兒車的遮陽棚。

 我們東方家庭「再苦,也不能苦孩子!」的做法,看來有糾正的必要了。那天晚上,我思前想後,決定等將來孩子入學了,為他準備一些“其貌不揚”的便當,以窮他物質,富他精神。

 我手頭上有這麼一則資料:美國費城納爾遜中學門口有兩尊雕塑,左邊是一隻蒼鷹,右邊是一匹奔馬。雕塑所要表達的不是我們耳熟能詳的鵬程萬里馬到成功,而是象徵一隻餓死的鷹和一匹被剝了皮的馬。

 原來,那只蒼鷹,為了加速實現飛遍五大洲七大洋的偉大理想,練就了各種高超優雅的飛行本領,結果忘了學習覓食,只飛了四天就活活餓死了。那匹奔馬嫌第一位主人─磨坊老闆給的活多,就乞求上帝把它換到農夫家;而後又嫌農夫餵的飼料少,又要求與其他馬對調,最後到了皮匠家─不必幹活,飼料又多,好不愜意。然而沒過多少天,它的皮就被皮匠剝下來做了皮革!

 由此可窺見,一個缺乏起碼的獨立生存能力及不懂感恩的人,無論他有多大的才華,日後有多了不起的成就,都不算是一個健全的人,都是一個生命有缺憾的人。

 動物界有一套超越萬物之靈的育兒理念,許多動物在它們的幼兒很羸弱時,會把它的幼崽含在嘴或在翼下,怕它們遇險而夭折;但當它們的孩子長大些,它們會毫不留情地把孩子趕離自己身邊,讓它們獨自去經風雨、練本領,甚至不給孩子留下回頭路!只有這麼做,孩子才能經得起任何風浪之襲擊,才能夠絕處逢生。

 含在嘴或在翼下和趕離身邊,都是父母對孩子不同的愛的體現,連動物也深懂「慣子如殺子」的道理。

再富也要窮孩子,才能逼孩子學習獨立前行,學會感恩惜福。畢竟…孩子的後半生我們不一定能參與……


[!! SPAM] 先根深而後葉茂(with music 發人深省)


早些年,我的鄰居是醫生,他很喜歡在自家的大院子裡種樹。但他很少給樹苗澆水,那些樹長得很慢。


有一天,我決定去拜訪一下那個醫生,問他會不會為樹苗長不快而感到擔心。他帶著一種自豪的口氣,給我講了他的絕妙理論。


他 說,如果老是給樹苗澆水,樹根就會習慣於土壤淺層的舒適環境,而且總等著輕易就能得到來自地面的水。


因為他不常澆水,樹確實會長得慢一些,但這樣樹根就能向土壤的深處生長,去那裡尋找水份和養料。      


因此,這些樹會有很深的根,更能抵抗惡劣氣候的侵襲。他還告訴我,他每天都會拍打這些樹。           


後來,我搬到了國外生活,就再也沒有見過他。又過了幾年,我從國外回來,去看了看先前住過的地方。當我走近那兒時,發現了一片從前沒有的小樹林。       


那是一個風大和嚴寒的日子,街上的許多樹都被風吹彎了腰,似乎根本無法與嚴冬抗爭。        


而當我走進醫生的院子時,我看到了他的樹非常結實;樹幹幾乎紋絲不動,堅強地抵禦著大風。       


看到這麼奇妙的結果,我思緒萬千……        每晚睡覺之前,我都會去看一下我的孩子們。       


我總是為他們祈禱,多數情況下祈求他們的生活能輕鬆一點,少受些挫折與打擊……        


我想,是改變一下我的祈求的時候了,因為我知道,孩子們日後的生活定會遇到不計其數的困難和挫折,生活中總會有疾風暴雨,不管我們情願與否。      


我將祈求我的孩子們能帶著深“根”成長,這樣他們就能從最最來之不易的地方得到最好的養份。



[!! SPAM] 職位是短暫的,友誼是永遠的

不要迷失在工作上


除非生活真的過不去。

職位是短暫的,友誼是永遠的。

我到某一單位參加一個會議,

趁著還有一些時間,

我特地去看望一位昔日的老同事,

順便向她恭喜,

聽說她已升上了二級主管。


在她看到我之際,

並未展現以往熱絡的笑容,

我也不避嫌的拉了一張子坐在她面前。

在短短的五分鐘?

她在我面前打了好幾通電話,

並批了一件公文,

還大聲喚了屬下交辦事務,

她似乎對我視若未睹。

我在自知無趣之下,

只好站起來準備離去,

而她也無意留我,一手握著聽筒,

另一手對我揮著說再見。


我踏出那間辦公室,

我知道自己失去了一位舊友。

因為我知道縱然我沒有改變,

但別人已經改變了。

許多人一旦稍微擁有了一點權力,

馬上就換了一副嘴臉,不但高高在上,

還顯出一副不可一世的姿態,

他們忘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這種人最容易迷失在權力中

他們從未想過,

下臺後沒有朋友的悽慘和寂寞。

記得以前有一位長官,

對我們總是照顧有加。

我們到台北受訓,

還自己搭機去探望我們。

他常常利用機會請大家吃飯,

對我們的工作總是讚美和鼓勵。

他有一句座右銘:

職位是短暫的,友誼是永遠的

所以和他共事時,

有如沐春風般的安心和放心。

離開他的單位後,

我再也沒有碰到那麼謙沖

如家人般的主管,

所以讓我格外懷念他。


沒錯,

權力與金錢常常會使人迷失!


是不是我們只想做一個成功的人,

卻忘了做一個自然的人?!


是不是我們只想做一個世故的人,

卻忘了做一個有個性的人?!


是不是我們只想做一個完美的人,

卻忘了做一個可愛的人?!


台灣紅十字會捐贈印尼亞齊四座診所落成啟用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3/14 18:24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印尼大亞齊14日專電)「友誼的樹已經長出果實了」!印尼大亞齊縣長柏卡里今天在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捐贈的四座診所落成啟用典禮中指出,他希望能在台灣和亞齊雙方努力下,進一步推動合作。


由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耗資100萬美元,委託印尼紅十字會亞齊分會,捐贈給亞齊省的四座診所今天落成,並為位於夢阿拉村(Mon Ara)平陽(Pi Yeong)社區的診所舉行落成典禮。


這四座診所在運作後,預計至少可照顧到兩萬名亞齊人醫療需求。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秘書長陳士魁在落成典禮上致詞表示,在2004年底印度洋海嘯侵襲各國後,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募集了2200萬美元,並用於協助各受災國重建工作上。


對於在海嘯中受創最嚴重的印尼亞齊省,陳士魁指出,紅十字會除派遣救援隊伍前往亞齊災區,同時提供緊急物資援助,也在隨後捐贈了六部救護車、興建學生宿舍、亞齊活動中心、提供有電腦設備的學習中心、印尼紅十字會亞齊分會會館和分會館,以及這四座醫療診所。


陳士魁說,這四座診所是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在亞齊的第二個醫療計畫,四座診所現在順利落成,可以開始為當地居民提供醫療服務。


陳士魁強調,這只是雙邊合作的開始而已,來自台灣的紅十字會將不斷和本地政府及印尼紅十字會亞齊分會等磋商,以確定提供最適當的協助給亞齊人民。


印尼大亞齊縣(Aceh Besar Government)縣長柏卡里(Tgk. H. Bukhari Daud, E.Ed)指出,四座診所落成,代表台灣紅十字會的承諾結果了;就像多年前種了樹,現在已長出豐碩的果實,這四座診所並成為象徵台灣友誼的標誌。


他指出,很希望亞齊能和台灣繼續保持這份友誼,並進一步在教育、經濟、觀光發展等方面合作。


柏卡里表示,診所落成後,如何維持運作就是政府的責任,但受限於預算,目前希望每個診所能至少派一名醫生、兩名護士;也希望能繼續與台灣紅十字會洽商,推動亞齊醫生受訓計畫,看是台灣醫生到亞齊來訓練醫生,或者送亞齊醫生到台灣受訓,以繼續提供更好的醫療品質給亞齊人民。


夢阿拉村的代表尤索哈(Yusrah)也在儀式中致詞,感謝台灣的捐贈,讓他們真正感受到友誼。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也情商三軍總醫院由副院長陳安率隊,根據亞齊當地需求帶了八名各科醫生和兩名護士,從今天起進行義診四天,第一天就吸引了數百名村民前來看診。


在今天的落成典禮上,駐印尼台北經濟代表處組長吳學誠也應邀出席;而陳士魁和柏卡里、印尼紅十字會亞齊分會會長布斯塔里(Bustari Mansyur )在四塊診所的石牌上簽名,陳士魁隨後也贈送有台灣地圖的紀念品給與會貴賓。980314


陳士魁視察紅十字會捐贈診所設備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秘書長陳士魁(左二)、印尼大亞齊縣長柏卡里(左三)等人14日視察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捐贈診所所內設備。(請配合中央社社稿CAP209號,敬請採用)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大亞齊傳真 98年3月14日


紅十字會秘書長和印尼大亞齊縣長寒暄








印尼台北經濟代表處組長吳學誠(左一)、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秘書長陳士魁(左二)、三軍總醫院副院長陳安(左三)和印尼大亞齊縣縣長布卡里(右一)14日在捐贈診所落成典禮上寒暄。(請配合中央社社稿CAP209號,敬請採用)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印尼大亞齊傳真 98年3月14日


台灣紅十字會捐贈印尼亞齊四座診所(一)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捐贈診所給印尼地方行政區,紅十字會秘書長陳士魁14日在診所石牌上簽名,印尼大亞齊縣長布卡里(右二)在場見證。(請配合中央社社稿CAP209號,敬請採用)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印尼大亞齊傳真 98年3月14日


台灣紅十字會捐贈印尼亞齊四座診所(二)








印尼大亞齊縣長布卡里14日在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捐贈四間診所落成典禮上強調,這些診所是象徵台灣友誼的標誌,友誼的樹已經長出果實。(請配合中央社社稿CAP209號,敬請採用)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印尼大亞齊傳真 98年3月14日


台灣紅十字會捐贈印尼亞齊四座診所(三)








印尼紅十字會亞齊分會會長布斯塔里(左一)、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秘書長陳士魁(左二)等人,14日為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捐贈給亞齊的診所剪綵。(請配合中央社社稿CAP209號,敬請採用)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印尼大亞齊傳真   98年3月14日


 


新聞眼》叩關WHA 差臨門一腳


【聯合報╱記者李明賢】2009.03.14 02:33 am



從胡六點,再到溫家寶、王毅談話基調,台灣參與世衛組織看似浮現曙光,但馬英九總統前天接受本報專訪時,卻僅提「審慎」、避談「樂觀」,顯見兩岸尚在最後溝通階段,距離成功叩關,還差關鍵的臨門一腳。


90年代台灣積極尋求國際空間,聯合國體系下的WHA,被決策高層鎖定是突破外交封鎖的決口點,但歷經十餘年,北京封鎖線依舊牢固,癥結仍在於WHA雖是衛生組織,仍披著濃厚政治外衣。


例如,北京同意讓馬政府參與WHA,卻限制觀察員採逐年(year by year)申請,等於今年順利叩關,不代表明年可以,一切仍是中南海說了算。


相較於現有世衛觀察員,僅教廷具主權國家身分,其餘紅十字會都屬NGO,北京竟還針對台灣設計出逐年申請的特殊條款,相較兩岸經貿快步前進,北京在外交雖非寸步不讓,卻是「空間有限」。


換言之,中共去年同意連戰出使APEC,卻在台灣參與WHA過程層層把關,凸顯北京處理政、經的寬鬆兩手策略,台灣尋求更多的外交空間,依舊荊棘難行。


尤其,兩岸下個月即將展開正式協商,涉及邀請方式、名稱,倘若北京堅持台灣須依附其下,甚至在名稱動手腳,讓台灣無法成為獨立觀察員,試問馬政府如何向國人交代?


當然,兩岸不透過兩會管道,決定在國際磋商,這是馬政府最基本的堅持,至少確保「不是國內議題」,守住主權、尊嚴底線,就看名稱與邀請模式能否有務實、彈性的作法,這就是馬總統所說的「再努力」。



【2009/03/14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中猴仔 的頭像
    中猴仔

    中猴的部落格

    中猴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