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7/15 黑白寫】~「又要傷腦筋了


本想把昨天下午前去永安及路竹「救生服務宣導站」關心救生員們勤務情形,及「第七救生教練訓練班」之海訓照片上傳到會裡網站分享大家卓參的,但我們總會那互聯網卻又斷線了,這個號稱「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全球資訊網」一點也不怎麼全球化,系統經常出問題,又沒專人在維護,又怎麼期待可以去行銷紅十字會呢?方才晚間九點 (是星期天內),我們新任的蔡會長可能不知道放假日、也是晚上休息時間,還跟我電話聊上半個多小時,他找我就是在談論著「媒體行銷」相關事宜。


他先問我明天辦理實務交接時,要專訪會長的事情安排了怎樣?我說,已經跟文字記者提了,而電視台部份,坦白講除了沒有重大新聞事件,不然要他們來可能有困難,畢竟不是什麼大活動。我說如果處於救災新聞,或許還會主動找上門來並報上一報,但如是一般性的事件,要上無限電視並不太容易。又地方新聞像是鳳信電視台,他們星期日為固定休假日,是不排行程的,所以這是71日 會長榮退當天,為什麼她們都沒辦法前來的原因所在。


不過我告訴蔡會長,會裡經常活動訊息及服務成果,透過E-mail方式寄給許多關心「高雄縣紅十字會」成長的朋友或各級單位,也立即以公開又透明的方式,上傳公告在會裡網站上,長期來一直也都保持瀏覽率不錯的成效,算是也是另一種行銷的策略。不過這跟媒體打交道的公關活動,確實是我們可以在加強努力的部份。


蔡會長強調說明,我們並不是要搶鋒頭,而是要透過經常性的曝光,來提升紅十字會服務的宗旨與效益,並藉此達成行銷募款的目標。他說只要有益於組織發展,並運用於公務部門的事項,我們都可以大刀闊斧去做,不用太在意人家的看法。他說我們應該多學一下慈濟,於深耕社區服務同時也要兼顧強化行銷,這樣我們的服務才會相得益彰、相輔相成。


我想我跟蔡會長的觀念都是一致的,本來我們就應該走出去,不能故步自封、太過保守。現在資訊這麼發達,如越是讓人家不明瞭我們在做什麼,那人家就會越質疑我們的服務,所以個人每天都要花上一些時間,去更新會裡的網站,甚而寫寫手札、弄弄圖片影音檔什麼的,就是希望把最即時的訊息,給所屬會員志工們知悉,也給社會大眾明白我們的努力,這也是昨晚我告訴遠從花蓮的劉毅宏、和台東的陳恭亮兩位高級救生教練的一段話。


他們兩位對於我們在這方面努力一致表示稱許,他們還說許多紅會訊息,都是從本會網站所得到的,這當中甚至有許多時事的談論,淺移默化的影響許多志工的思維,砥礪中心服務之價值觀,這點非常難得。我們談論看到許多友會並不是很關注媒體行銷的議題,甚至沒心去開創經營感到遺憾,或許有什麼難處不得而知,但如果持續放任不管,就算只有高雄縣的投入,力量還是有限的。


昨晚請教練們吃飯時,個人當幾位〝長〞字輩的談到,蔡會長一直論及到,如何更有效益去「深耕社區」之服務,小弟有一想法,就是想朝整合本會「志願服務」體系、往結合「在地資源」發展為構思基石,使避免重複浪費太多資源。因此未期待各有效能去精進組織服務推廣,遂提出下列參考模式,就教於各位:


【擬自9811起整併目前志工團隊】


(1)     在「志願服務大隊」下,依地區別歸納27鄉鎮市之「社區服務分隊」,並積極發展所屬各村里之「社區服務隊」,每位志工應隸屬在一基層組織內。


(2)     成立「備災訓練教練團」直接隸屬於支會管理,另於該團下設「救生訓練組(含潛水救援;急流救生)」、「急救訓練組(含緊急救護)」等,使更有效整合相關教育訓練之資源。


(3)     整併各任務編組隊為單一「救災服務隊」,專責於從事各項救災服務工作;其成員需接受符合【基礎與專業訓練】認證之需求。


這重新調整後之三支主體隊伍,應可改善目前許多勤務在「人力、器材」調配困難之疑竇,同時也可適時減輕跨團隊間所繳交隊費之負擔,再者整併單一救災隊伍,有助於平時之在職訓練,和實際從事救災服務,因應ICS指揮之系統。當然主要還是回歸到地方,落實「社區服務」工作,使回饋深耕在地服務;而各鄉鎮市之社區服務「分隊」,亦因在結合在地行政資源後,除適時提昇服務形象外,亦可透過鄰近分隊之競爭,有效推展紅十字會之各項運動。


這是因應時代變化的永續經營路線,也是未來必須要走的方向,我們都不應排拒可以努力的機會,甚而許多人可能暫且都還無法接受這番「組織再造」的挑戰,但何嘗不是一個可以討論的空間。我們都希望組織好還要更好,更企盼服務更有具體目的,那我們就該大膽去面對可能的情勢發展,不是嗎?我告訴在座的教練們,還有一年半的時間,可以讓大家去想想看,不用急;而各團隊間要是無法順利產生下屆領導群時,我想這也該可以是商量的時機了。2007/9/15()PM1130


PS:我們「大黃」又出事了真是的,明天又要傷腦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中猴仔 的頭像
    中猴仔

    中猴的部落格

    中猴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