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4 黑白寫】~ 再來研究看看羅!



今天下午會裡收到又有一位「理事要辭職」的來信,心裡真是百感交集。一年只有兩次理事會、一次的會員代表大會而已,真有那麼忙或者那樣困難嗎?我納悶著….


在許多團體甚至是紅會系統,只要能當上理監事一職,是何等的榮耀。且不管有什麼好處,光是參與這「國際人道救援組織紅十字會」就是一種難能可貴的資歷。


個人不願猜測是否是該「職務特別捐款」的關係,就算是也只不過區區兩萬元,對於經常奉獻時間精力的會員志工,也只是小巫見大巫。


況且那款項還是以特別捐助名義,專款使用於「新增會館」之攤還銀行貸款上,就如同捐獻興建廟宇一般,讓推廣「紅十字運動」有個安穩立身的家,使更有效益去為大眾服務,這是功德一件,難得的福緣。


曾經我到過許多友會,不要說競選理監事,只是想當個「志工團隊」的領導幹部,就要比人氣、撒鈔票,前金後謝的,非得出線贏個面子不可,儘管任期不長,還是爭的你死我活的。

當然也有許多「大隊長」級的,可能當了太過癮而放不下來。一連再連,好像非他莫屬、非他不可一般。而更要不得的是,就是養成傲慢、不可一世的態度,令人生厭。



(PS1:反之,本會「志願服務大隊」大隊長都沒人自願擔任,真奇怪!!)


(PS2:賦予或被選上職務,表示各方面能力受到肯定,更應虛心服務大家為念才對。)




如果真心協助紅會「志願服務」組訓力量,幫忙推廣各項「備災救災」服務,那倒還說得過去,而如果只是藉機行一己之私,或養成自我人脈,甚而對抗組織、背道而馳,這些都是很不恰當的。


我想在我們服務領域裡,有關遵守服務倫理,及尊重相關法規制度等這些道理,大家都明白、也都耳熟能詳,但不願意依循的,仍大有人在。只要不破壞團體名譽、不竊佔私有等重大惡行,說真的我們也都願意給予相對機會。然為了永續經營,收放之間,我想大家心中自有一把尺。


換個話題吧,如再「黑白寫」下去,又怕被有心人截長取短,胡亂引用猜測。


-----------------------------------------------------------------------------------------------------------------------------


晚上七點半,父子三人開車去「左營高鐵站」接孩子們的媽。今天她和兩位居家督導去台北參加總會辦的在職研習,並分享「高雄縣紅十字會」所開辦之輔導「照顧服務員」參加國家丙級技術考之有關「術科複習班」等經驗談。


5/22個人於參加總會所召開「96年臨時全國會員代表大會」中,曾替我們黃組長向謝處長說聲〝歹勢〞啦,實在是公私兩忙,真的沒有多餘時間去準備該單元講義(只有區區一頁流程表),我請謝處及劉專員能多方體諒。


黃組長日前才帶「旗山」結訓而已,都還沒進行核銷作業,就要準備星期一的「鳳山二班」,而馬上開始的週休二日之「丙級班」,及7/2日起的「岡山班」,可想而見的,預期將會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沒辦法休假。


而個人更不用講,除日常事務工作外,即將針對5/31理事會報告及7/1會代表大會籌備事宜,也要策辦6/2-3救災隊常訓與6/21縣府災民收容救濟站常年訓練...等,而最擔心的莫過於即將到來的梅雨季節….


每年這段靠近暑期期間相信大家都很忙,而時間就是金錢。最近北上都會搭高鐵來去衝衝,雖有些費用需自行吸收,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畢竟我們負責的業務都很多。


當然,我們也很想趁著難得的機會,和北部的弟兄姐妹敘敘,不過這些都是奢望,向去年的督導在職訓練,我們還特地請我老婆的大姐、二姐來下塌飯店見面,真不好意思。


這次我沒陪他們上去,一方面因大陸參訪團來及小孩沒人帶,二方面則是總會公文明定,一會只能派兩位,我們黃組長要不是因為要上台報告,我想她也不會前往,會把機會讓給督導們 (雖然我們是主管身份也是居家督導) 的。


講到這個說也奇怪,明明同樣時間、講師費用也一樣,雖然多了住宿車馬費,但真有差這麼多嬤?而聽說為了精簡預算,總會打算從明年開始分區舉辦,但大家經驗交流的機會可能也相對減少了,彷彿又尚失其意義。


而如果只要為了做業績、搞評鑑,我想這督導在職研習,各地方政府也都有在辦,大可不必讓總會這麼麻煩。但如果真心想讓「自家人」能有更深層次的交誼策進、互相砥礪,使群策群力共同提昇服務的話,我想個人還是比較希望維持原來模式。


又分區辦理並不是不可行,但人數相對減少,彷彿不見立意。又如真要對外招生,我想困難重重,因人家政府辦的是免費參加,如要部份收費恐有難為之慮。


唉~這該怎麼說才好呢?有機會再來研究看看羅!一樣晚了,明天上午還要去送機呢!96/5/24()深夜1153寫倒5/25()零晨1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中猴仔 的頭像
    中猴仔

    中猴的部落格

    中猴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