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3黑白寫】 ~【【互愛互諒、獻身社會】 () 


當看到小嬿老師再度的造訪留言,個人真是心有戚戚焉,也難為老師您了。的確碰到無理取鬧的家長,只能說沒擇。而真要滿足所有人的需求,也是件不太可能的事,畢竟人沒有十全十美。


今天我看見一則「  蛙跳、蹲跳、罰站 算體罰 ()」的新聞,這到底是什麼世界ㄚ...?難道不能打不能罵,就是所謂「愛的教育」嗎?過去我們長輩告訴我們的「愛之深、責之切」,顯然蕩然無存。


不要講學校,連軍隊袍澤也一樣,什麼太陽太大不適宜操課;下雨天怕受風寒也不能操課….等,這是什麼情形ㄚ?要是哪天戰事不幸發生,我們這群新興人類「少爺兵、草莓族」到底該如何去「保家衛國」呢?


現在政治動盪不安、經濟蕭條,社會也充斥著許多吸毒、自殺、販賣人口、雛妓、飆車族等林林總總的怪異現象,難道我們的國家真的病了嗎?而這些各級政要或階層領導者,難道都沒有認真去想過問題所在嗎?


昨天我在延續此互勉互勵 】之補充這篇力挺到底 黑白寫中提到,歸咎其原因就是:「太過民主」了(個人見解)。太過民主的結果就是讓我們的「基本教育」之精神撤底瓦解,讓我們的教改政策換來喚去,絲毫看不到未來。


老師的苦楚無奈我絕對能夠體會,因我自己的堂哥也在一所知名的國中裡教數學,大家都知道國中階段是孩子們最容易叛逆的時期,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誤入歧途,而這「不能打、不能罵」更加重青年子弟的錯誤認知,一步一步走向罪惡的深淵。


面對這種情形,我想政策、社會型態、學校及家長都有責任,尤處於所謂「現代化」的家長們,更要自負大部分的成敗,因為您們的溺愛放縱與偏袒私心,造就我們下一代的永遠的痛,您們嚴然可比罪魁禍首一般,是歷史的劊子手。


                                                                             97/1/23 ()PM1800


【~續上面】


老師所言要成為一位稱職教育工作者,就要有無怨無悔的精神,要有比宰相還要大的氣度,我想各行各業都是如此。舉例來說,我來到「高雄縣紅十字會」服務這七年多來,總共向會長呈了四次辭呈。其原因不在於職場的壓力、工作的忙碌或待遇不成比例,而是人事上的紛紛擾擾。


相信您也知道,我們是一個採「志願服務」的國際人道救援組織,也是NPO非營利的一員,本身就沒有自己的事業,一切運作經費得靠義賣募款、各界善心人士的捐助;而相關業務的推展大都也仰賴「志願服務工作者 (志工)」的犧牲奉獻與支持協助,才有辦法順利推行。


問題來了,因這些志工來自各行各業、各個階層都有,又組織體系日形壯大、預算少開銷大,相對意見也不少。而身為一個業務主管,除每天有忙不完的公事外,還要像「 張 老師」一般,耐心傾聽大家的聲音,幫忙處理大小事務、排解紛爭等,每每搞的身心俱疲。


但直到前兩個月會長的一段話,讓我現在不再去主動去提想要求去的事了。他老人家說:「這是服務他人的志業,是在為自己的良心在做事我們應該盡道義責任,是義務也是使命而就算只有幫助到一個人(或家庭),那也算是成就功德一件,不枉此生矣。」所以我們更應該互愛互諒獻身社會


我想這藉由高齡93歲、並在服務紅十字會擔任50年會長的長輩口中,所闡述的經驗談裡,相信已然指引了我們一條明路。最後我想就以此段話獻給 劉 老師您,希望您不要氣餒,再接再厲。<1920寫于紅會>


PS1:因剛剛有志工來找我,又去安親班接宜梧和佐竺,所以停了一下。


PS2:個人學歷不高、文筆不好,如有辭不達意之處,敬請見諒。


PS3:還有我是擔任總幹事,可不是會長ㄛ~


PS4:今天天氣冷,老婆難得說要煮晚餐,我現在可要提早回去大剁一番羅!!



            佐竺發音標準,態度大方.      佐竺朗讀男生第一,評審怡安媽咪頒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中猴仔 的頭像
    中猴仔

    中猴的部落格

    中猴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