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點多要送小孩出門時,看見外面下起滂薄大雨,心想糟糕了,那上午要在山上舉行の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台20線「桃源鄉生活重建支援中心揭牌、暨輔導「桃源鄉志願服務大隊受旗成軍、與備災物資入庫儀式之活動,會不會因此受到影響;而個人更擔心的是,那道路是否因此中斷,而讓外賓們都無法順利前往...


可能上蒼知道這場活動係很重要的慶典,不忍我們一片真誠助人之心,那雨勢僅下到美濃一帶,過了六龜就停了,且到達目的時,居然天空晴朗了起來,真的太感謝老天爺的幫忙ㄚ;雖然在典禮過程當中有飄了幾滴,但並不影響其進行,且似乎意味著上天也受到感動一般,直到揭完牌納一煞那,才感動的痛哭流涕的...


我們真的非常欣慰來自全國各地的分支會同仁們,除了總會陳秘書長、社會工作處代理處長江幸慧、聯絡發展處督導楊婷婷,以及省分會高銘漢總幹事、苗栗縣張中隆總幹事、台中縣林宏文總幹事、台中市李顧問慶昌、陳總幹事玠甫、陳副總幹事麗惠、嘉義縣趙玉秀總幹事、三位組長江綉麗、許美智、沈榮賢,還有台南市洪西川總幹事等,也都特地趕來給予最大的祝福...


又本會理監事群楊中強、夏長安、許文進、吳蔡瑞鈺、陳朗祐、張宏邦、林熴濱等,在蔡會長森郎與許副會長義郎之帶領之下,也風塵僕僕的來到;而本會同仁惠淇、昭漢、志宇、宜慧、雲貞、秀華、靜宜、依岑、澤霖、賢志、作廉、超凢、自強等,也來幫忙逸榛、明煒、偉品他們相關接待簽到服務;另志工們福哥、K哥、麗綺、光華、泰安、弘哲...等人,同樣也來到桃源幫忙場佈等各項事宜,讓相關活動之進行相當順勢流暢...


這次鄉內可以說也參與得相當踴躍,像是謝鄉長垂耀率各村村長、鄉代會陳主席良輝率全體代表們;還有各國中小校長或主任、各教會牧師、與各機關團體像是分駐所、消防分隊、鄉立圖書館、文物館;愛親聯盟、重建發展協會、桃源部落議長;與聯盟伙伴家扶、兒盟、介惠、TA、勵馨等,幾乎都有派代表與會。


而縣府原民處谷縱處長、社會處救助科田科長禮芳、吳督導秀鶴,旗山社福館代表;與縣府主導の甲仙及六龜生活重建服務中心の呂清喜督導(旗山社福館派駐),和那瑪夏的世展;還有來自陸軍官校的政戰主任吳榮軒、黃昭順立委服務處王主任...可以說嘉賓雲集,如再加上各社區服務隊隊員、及列席之桃源鄉親們,加一加應該有超過二百人以上來共同見證這歷史的一刻...


我們準時在1031分開始了整個活動,首先由勤和分隊長謝宜真與隊員們,所帶來二支熱情奔放的原住民舞蹈,帶動現場之氣氛;其謝隊長還盛情贊助了卡拉OK車,要讓所有嘉賓與鄉親們於午餐時刻盡情歡唱。而接下來則由小弟與我們名譽大隊長,也是在陸軍官校「黃埔之家八災民安置服務中心」之自治會會長,同時也是桃源鄉代會の副主席曾信義,所聯合擔任主持串長の臨時司儀,來介紹所有關心咱們支援中心與志願服務運作的所有與會的朋友們,也由於來賓眾多,當中或許有遺漏介紹之處,還望大家多予海涵...


緊接著係由本會救災隊所帶來的機動演練,透過施打拋繩槍將攔截繩固定於廣場兩側,運用長背板順利將傷者救助出來;而另依一由我們救援分隊長蕭順福,以揹負紅十字會旗以協降方式,將旗幟交給總會陳秘書長,並由陳秘書長親自授旗給張大隊長暨各社區服務志工隊隊長們代表接受,象徵紅十字會相關備災救災與志願服務,就此順利傳承展開...


陳秘書長於代表總會陳長文總會長致詞時表示,希望藉由紅十字會相關資源連結,以3-6年的時間來支援協助、與陪伴鄉親們重建家園,並開展相關社區防災之志願服務,他由衷期盼社會各界,應該多給予受災區域更多的關懷與幫助,讓重建的腳步可以在防汛期來臨之前強化實施,並累積至少一定能量,使降低可能災害所帶來生命財產的損失


 而隨即致詞の蔡會長亦同樣語多致勉,悉藉由支援中心與各村「社區服務志工隊」的平台作業,給予適切的減災教育訓練,使貼近社區與生活重建需求,因此他鼓勵更多人來參與;由後續鄉長謝垂耀更感謝紅十字會,正積極協助桃源鄉八個村設立備災物資倉庫,適時安定鄉親們的內心,他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定能帶給鄉親們更多的溫暖;又陸官吳主任也以皇普之家之親愛精誠,與所有志願服務大隊的志工們共勉,一同創造無災無難的社會...


在貴賓們致完詞之後 ,隨即進行頒發聘書程序,由蔡森郎會長代表高雄縣支會頒發大隊暨各分隊隊長、副隊長聘書,也頒給謝鄉長為首的顧問團們之顧問聘書。再合拍大合照之後,大隊長張瑞雄(大亥)代表全體志工夥伴們,感謝所有與會貴賓們的親臨鼓舞,他信誓旦旦的表示,將同各社區服務分隊持續為自己的鄉里貢獻心力,一起手護這片屬於他們自己的家園奮力不懈...


典禮進行到此,比原訂計畫還提早了五分鐘,1145大伙兒移往對面之中心辦公室前,由陳秘書長、蔡會長、省分會高總幹事、谷縱處長、謝鄉長、代表會陳主席、吳主任等代表進行揭牌儀式,宣告「中華民國生活重建支援中心」正式啟動羅...就在揭完牌後,天空突然飄起雨來,但絲毫並不影響大家饕享「原住民風味餐」的雅興,相互の彼此交流開來...


由於天候狀況越來越昏暗,因此TA理事長 成亮 老師表示,該會下午要在梅蘭及梅山成立的工作站儀式,將各提前一個小時舉行,以免因走河床的道路積水,影響出入。故餐後簡短休息片刻之餘,我們同仁們陪同陳秘書長等,先將大黃上的物資,如奶粉、飲用水之類的滿滿一車物資,順道運往位於梅蘭村活動中心的物資倉儲,由該社區服務分隊梅子隊長,率全體隊員們一同前來協助搬運,而謝鄉長與社會處救助科田科長等人,也一起參與該入庫儀式...


在大伙兒齊心幫忙搬運之際,個人引領陳秘書長與江副處,先步行到梅蘭教會去參加由TA向總會申請補助辦理的工作站之揭牌儀式,過程由牧師長老們引領進行祝禱,也有象徵布農族的八部合音一起獻上祝福。後續因陳秘書長與社會處吳處長有約,乃一行人趁著雨勢還沒有太大時趕緊下山,途中巧遇有山坡坍方,不過並未影響其行程。


我們先經過會館,讓聯發處的婷婷小姐趕緊發布新聞稿,而個人也帶領還沒來到支會的江副處參觀一下我們這小小巢,雖然空間窄小,但卻充滿著人情味。個人陪同兩位長官依約來到吳處長的辦公室,吳處長就後續梅雨季節可能的災民收容安置、與天台山與牛稠埔等地之運作規劃,和吳處長交換意見;而秘書長當場也應允將盡力協助府方,當然也希望府方給予咱們更多的支持。


在送陳秘書長前往左營高鐵的途中,個人向江副處表示,在台21線的生活重建支援中心之人力配置,可能需要重新審視檢討,尤更希望有關社工運作,期盼能在既有基礎之上持續精進。因我們都期盼藉由半年多來,每天24H與小林村民相處所培養出深厚的感情基礎,能夠持續陪伴道他們回到五里埔永久屋去,又更希望未來在當地也可以再度與他們繼續相處,支持相關生活重建之服務。


我告訴江副處,要培養一個人才並不是那麼容易,由更希望藉由這次的災害濟助行動,也能夠提升第一線工作人員之作戰力,另也期待在上級的支持之下,能精進基層組織的服務能量,尤其係在此社會工作之議題上。我談到小林村民自主獨立性都很強,也懂得如何去自我療傷,而也許係受滅村之影響,現狀相關資源都有介入幫忙,像是旗山社福館、甲仙及山林鄉衛生所、凱旋醫院、高雄縣臨床心理師公會等等也都有其中,因此實不需要再浪費資源,去找其他的社工團體去弄。


記得之前曾經提到,有時候太專業的東西並不太合宜其實際需要,現在住民要的緊時有人可以長時間來陪伴,可以有傾聽的對象,僅此而已。而那些所謂的專業團體,並無法24H守候於此,自然也就沒有辦法融入其中,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們一直很難介入的原因所在。因此我請江副處可以再仔細思量看看,既然總會已經成立「社會工作處」了,說時在的有些情式,是能夠讓我們自己來做,而不要老是把資源往外推,這對我們發展社工領域這一塊,恐將形成一種浪費,這點個人深切期盼我們紅會自己,可以有更多的作為


晚了,大家都走遠了,且眼皮有點下垂了,是該要回家歇息的時候了….




● 永久屋址被否決 鄒族人周六封路抗爭 & 服務原民 阿里山生活重建中心啟用


地球變兩半? 3強震地點連成直線 地質學家:巧合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04/23 14:12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世界末日真的要來了嗎?馬雅預言2012年12月27日是地球末日,很多人都認為只是電影情節,但網路上流傳一個說法,最近發生的3起地震地點,四川的汶川、海地及智利,不僅在經度上位置連成一線,發生日期拼湊成的數字密碼就是「2012‧12‧27」。對此,地質系教授認為,純屬巧合。


在電影《2012》裡,天崩地裂的驚險場面就像世界末日真的發生了。不過,會緊咬2012這個數字可不是沒原因。兩年前,一場天搖地動讓汶川瞬間變成人間煉獄;今年1月,海地強震,造成近23萬人死亡;2月在南美洲的智利又發生規模8.8強震,還引發海嘯。


奇妙的是,鎖定汶川,保持同一經度往北飛180度竟然路過海地,再飛到180度的相對位置就是智利,3大災難點不偏不倚連成一線,難道地球真要裂成兩半了嗎?更巧的是,汶川地震發生在2008年5月12日,海地是今年1月12日,智利則是今年2月27日,不管橫看或豎看,都得到「512‧112‧227」這組數字,再看看末兩碼「12‧12‧27」,竟然和馬雅預言的世界末日一模一樣。


對此,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表示:「力量傳達出去的時候,它其實是沿著地球表面傳達力量出去,它並不會往下(核心)傳達到地球對面,只是剛好湊巧它在地球的兩側,所以我想這兩個地震是無關的。」


專家強調,強震發生是因為板塊劇烈活動,影響範圍僅限500公里以內,絕不可能波及到數萬公里的地球另一端。如此看來,相不相信3次強震拼湊而成的數字密碼,恐怕還是見仁見智。(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范益華、吳智銘)


存款剩900台幣 美男子中81億樂透


TVBS 更新日期:2010/04/23 16:53


美國又有人中了超級樂透後,一夕致富,密蘇里州一名29歲的便利商店店員,原本銀行存款只剩下不到1千元台幣,沒想到在窮困潦倒之際,中了價值81億台幣的樂透。


接過巨大的支票,這名29歲的便利商店店員,開心得不得了,原本他的帳戶存款,只剩下28.96美金,大約900元台幣,結果他在自己工作的便利商店中,買了一注5元美金的威力球彩券,卻因此鹹魚翻身,中了美國史上第十高的樂透彩金。


2.5億美金頭彩換算成台幣,高達81億,這名幸運兒說,領到獎金後,要先帶3個小孩到迪士尼樂園,好好去玩一玩。


政府今捐款100萬美元協助青海震災重建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04/23 21:50


(中央社記者李信寬、劉正慶台北23日電)行政院今天決定捐款100萬美元協助青海玉樹地震災後重建。陸委會晚間發新聞稿表示,已委託海基會正式轉知大陸海協會,請儘速提供帳號及戶名以利匯款。


大陸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縣4月14日清晨發生規模7.1強震,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及眾多房舍倒塌。基於人道關懷精神,海基會已多次代表政府向大陸方面表達關切及慰問之意,並在第一時間表明政府願意提供救災的各項必要協助


4月18日,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並派遣醫療團前往青海西寧、格爾木協助醫治災民。


目前,青海震災已由人援救援、臨時安置,逐步朝向災後重建階段,中國大陸相關部門並已擬定或啟動若干災後重建規劃工作。


為表達政府協助青海玉樹地震災後重建誠意,行政院今天決定捐助100萬美元,並透過陸委會委託海基會再次表達我方關懷及慰問,希望青海災區民眾能夠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990423



台灣白鬍子醫師張財旺 魅力橫掃青海兩大城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04/23 16:59


(中央社記者周冠宏23日塔爾木電)一頭白色長髮,台灣紅十字會醫療團醫師張財旺有如耶誕老公公的搶眼造型,搭配落腮鬍,完全抓住大陸媒體的目光。救災以來到處有人要他簽名、合影,魅力不輸偶像明星。


打從飛機降落西寧機場那一刻起,張財旺就成為大陸媒體焦點。只要記者想找人訪問,他絕對是第一人選。因此,張財旺的身影就在媒體推波助瀾下,傳送到青海和大陸的各個角落。


到了當地醫院,醫師和護士總是搶第一個跟他握手,甚至要求簽名、合照。被他問診過的傷患,也都非常崇拜這位遠從台灣而來的白鬍子醫師。


格爾木石油醫院院長伊萬才說,和張財旺交談的過程中,可以發現他是一位很敬業的醫師。在問診的時候,任何細節他都不放過。而且他不依賴儀器設備,耐心聆聽病人的敘述,這是最令人佩服的一點。


被張財旺診治過的青海玉樹震災傷患張世香表示,她覺得張醫師特別和藹,把她們當家人一樣看待。檢查傷勢也特別仔細,還會給病人心靈上的安慰,所以覺得特別感動。


58歲的張財旺,是台南成大醫院的外科醫師,也是這次台灣醫療團中年紀最大的成員。之前曾參加過南亞海嘯與汶川地震的醫療救援。


他說,災區協助最重要的是尊重對方的需求,而不是「我想幫什麼,你就得讓我幫什麼」。這樣反而會造成對方的困擾。


張財旺認為,從西寧和格爾木醫院中傷患的狀況來看,這次大陸的救災成果相當不錯,「應該是從汶川地震中所獲得的經驗」。


至於這次的青海援助任務,張財旺覺得最大的收穫,是能和對岸醫護人員交流。畢竟台灣的急救醫學已相當進步,相信對於大陸未來的災害應變,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990423(本文附有照片及影音)


 


律師的獨子/:李家同--摘自「讓高牆倒下吧」


我的爸爸是任何人都會引以為榮的人。


他是位名律師,精通國際法,客戶全是大公司,因此收入相當好。可是他卻常常替弱勢團體服務,替他們提供免費的服務。不僅如此,他每週都有一天會去勵德補習班去替那些青少年受刑人補習功課,每次高中放榜的時候,他都會很緊張地注意有些受刑人榜上是否有名。


我是獨子,當然是三仟寵愛在一身,爸爸沒有慣壞我,可是他給我的實在太多了。我們家很寬敞,也佈置得極為優雅。爸爸的書房是清一色的深色傢俱、深色的書架、深色的橡木牆壁、大型的深色書桌,書桌上造型古雅的檯燈,爸爸每天晚上都要在他書桌上處理一些公事,我小時常乘機進去玩。爸爸有時也會解釋給我聽他處理某些案件的邏輯。他的思路永遠如此合乎邏輯,以至我從小就學會了他的那一套思維方式,也難怪每次我發言時常常會思路很清晰,老師們當然一直都喜歡我。


爸爸的書房裡放滿了書,一半是法律的,另一半是文學的,爸爸鼓勵我看那些經典名著。因為他常出國,我很小就去外國看過世界著名的博物館。我隱隱約約地感到爸爸要使我成為一位非常有教養的人,在爸爸的這種刻意安排之下,再笨的孩子也會有教養的。


我在唸小學的時候,有一天在操場上摔得頭破血流。老師打電話告訴了我爸爸。爸爸來了,他的黑色大轎車直接開進了操場,爸爸和他的司機走下來抱我,我這才注意到司機也穿了黑色的西裝,我得意得不得了,有這麼一位爸爸,真是幸福的事。


我現在是大學生了,當然一個月才會和爸媽度一個週未。前幾天放春假,爸爸叫我去墾丁,在那裡我家有一個別墅。


爸爸邀我去沿著海邊散步,太陽快下山了,爸爸在一個懸崖旁邊坐下休息。他忽然提到最近被槍決的劉煥榮,爸爸說他非常反對死刑,死刑犯雖然從前曾做過壞事,可是他後來已是手無寸鐵之人,而且有些死刑犯後來完全改過遷善,被槍決的人,往往是個好人。


我提起社會公義的問題,爸爸沒有和我辯論,只說社會該講公義,更該講寬恕。他說" 我們都有希望別人寬恕我們的可能"


我想起爸爸也曾做過法官,就順口問他有沒有判個任何人死刑。


爸爸說 "我判過一次死刑,犯人是一位年青的原住民,沒有什麼常識,他在台北打工的時候,身份証被老闆娘扣住了,其實這是不合法的,任何人不得扣留其他人的身份証。他簡直變成了老闆娘的奴工,在盛怒之下,打死了老闆娘。我是主審法官,將他判了死刑。"


"事後,這位犯人在監獄裡信了教,從各種跡象來看,他已是個好人,因此我四處去替他求情,希望他能得到特赦,免於死刑,可是沒有成功。


他被判刑以後,太太替他生了個活潑可愛的兒子,我在監獄探訪他的時候,看到了這個初生嬰兒的照片,想到他將成為孤兒,也使我傷感不已,由於他已成另一個好人,我對我判的死刑痛悔不已。"


"他臨刑之前,我收到一封信。"


爸爸從口袋中,拿出一張已經變黃的信紙,一言不發地遞給了我。


信是這樣寫的:「法官大人:謝謝你替我做的種種努力,看來我快走了,可是我會永遠感謝你的。我有一個不情之請,請你照顧我的兒子,使他脫離無知和貧窮的環境,讓他從小就接受良好的教育,求求你幫助他成為一個有教養的人,再也不能讓他像我這樣,糊裡糊塗地浪費了一生。某某敬上」


我對這個孩子大為好奇,"爸爸你怎麼樣照顧他的﹖


爸爸說 "我收養了他"


剎那間一片暈眩….,世界全變了。天啊!怎麼會是這樣呢?眼前這一位不是我爸爸,他是殺我爸爸的劊子手!我告訴自已,父報子仇,天經地義,我跳了起來,只要我輕輕一推,爸爸就會粉身碎骨地跌到懸崖下面去。


我內心掙扎了許久許久....,終於,我做了決定。


我蹲了下來....


輕輕地對爸爸說 "爸爸,天快黑了,我們回去吧!媽媽在等我們"


爸爸站了起來,我看到他眼旁的淚水," 兒子,謝謝你,沒有想到你這麼快就原諒了我"


"爸爸,謝謝你!"


我發現我的眼光也因淚水而有點模糊,可是我的話卻非常清晰。


海邊這時正好刮起了墾丁常有的落山風,爸爸忽然顯得有些虛弱,我扶著他,在落日的餘暉下,向遠處的燈光頂著大風走回去。


荒野裡只有我們父子二人。


這是二十多年前,一件轟動社會的山地青年湯英申殺死雇主的真實案例與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中猴仔 的頭像
    中猴仔

    中猴的部落格

    中猴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