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久一次休假期  二分之一台南去


四分之一同前矣  問我一人做什密


只知昨到扶輪去  行銷紅會公關去


本想隨後也跟去  但時間似已晚矣


 


昨晚今早一樣的  自己在家無伴咦


實在有夠無聊滴  或躺或臥懶散椅


偶而打開電視劇  遙控器不停轉移


本想睡到自然起  然年紀已不允許



翻來覆去早早起  客廳走來又走去


或蹲或立難眠以  可見步入中年已


外頭天氣熱熱的  根本不想外出去


再度拿起遙控器  同樣轉來覆轉去

 

索幸來到電腦裡  鑑盤滑鼠一直移


想來個隨手亂記  不知該從下手去


突發奇想七言句  估且亂敲試手氣


且問看官得否矣  給點批評指教哩



昨已農曆鬼月去  今起八月從新記


祝福大家都如意  永保安康好順利


感覺似文不對題  實在腦筋空白已


想想還是午覺去  補補平日不足以


 


一切煩事不想去  養足元氣再來去


祈盼下月順事意  邁入中秋好詩意


見弟此猴言猴句  尤其是這黑白記


千萬不要太在意  大家都是好兄弟




                                                             97/8/31()午后奇想於自宅

       










長輩真的來了哩  恰似一樣和藹滴


握手動作不少的  奔馳仍顯精神屹


稍事寒喧片刻以  分享照顧心得的


共勉人道博愛誼  志願服務精神禮


 


接待家屬心態地  照顧服務做好去


現有備災救災地  全國訓練好基地


談論本質脫不去  總體發展好思慮


侃侃而談心中底  管理階層出問題


 


中肯提到管理疑  希望共體時艱矣


體恤多災多難際  希望幾位同仁續


繼續支持上頭去  關懷誠肯好胸襟


未來遠景態度激  不想多談話匣裡


 


神情似如昨日矣  或是許久不見的


諄諄告戒為急需  長談當中提所需


這時真似很生氣  但願這些保障俱


維護人力設備儀  馬上計畫可做的



不需墨守成規矩  不可綁的死死的


且看管理真刁飴  表裡不一顧自己


不顧總體發展起  見此混盾生悶氣


猴兄猴弟急死的  不堪回首傷心起  


 


大猴提到消署去  來了一位林先趨


主觀見解陳情議  還好可不拘話題


長談四時的話題  這是上級學不起


如果有他一半的  合作機制即可立


 


協調溝通要常宜  否則民怨四竄起


欲彰顯除弊心緝  話還沒完咳聲迄


提示要走的訊息  後續再行陳情議


臨走合照一張去  認為很有其意義


 


要你堅持做下去  協助承擔公司抑


別說再次勾心泣  且問前瞻魄力祈


來自一個長輩裡  疑難問題否排擠


恰似一朝東水起  沒有分工的問題













敢問責任是誰的  全是錢權做勢的


無知無能誰能提  每次都要這樣的


風塵僕僕奔走去  不如全部重新起


不需花很多錢的  會做事還有點義


 


謝謝肯定猴兄弟  不畏堅難做下去


當有誰違背常理  無法體恤艱難題


正是我倆灰心已  且要兄弟留下去


或取可能沒人理  屆時不會抱怨您


 


但會抱怨老天裡  為何努力為公益


老是惹人埋怨起  阻擋發展我跟您


開開玩笑別在意  大猴大猴我敬您


您一切盡如意  永永遠遠做下去


 


述回應大猴矣  且並復養足元氣


是猴弟偶像的  一直都是如此滴


無以報答表心意  獻上小弟真情義


但願人生旅途裡  長伴相隨好兄弟



                  ↗回覆大猴的〝猴言猴語〞 97/8/31()1050


 

越洋電話裡,我對女兒說:「大姑姑對我說:『當你的女兒很幸福。』」
女兒在倫敦求學快四年了,每年花費我數目可觀的學費和生活費,



她有點不好意思的回答:「姑姑說的,一點沒錯。」
我說:「我一定是上輩子欠你很多,所以這輩子還你。」
女兒笑答:
「爸,說欠債很難聽耶,說報恩比較好啦!」


「什麼?我報你的恩,有沒有搞錯?」我不以為然。
「現在你報我的前世恩,等你老了,我再報你的今世恩。」
「這什麼話?」我還是不以為然。

「爸,報恩比較好聽啦,欠債多難聽。」
「嗯,好吧。……報恩就報恩。」我不再和她計較。
事後,我把女兒的想法告訴太太,太太不置可否;太太再轉述給老丈人聽,老丈人聽完後大笑說:「嗯,有意思。」


結婚以前,父親就對我說:「夫妻是相欠債,婚後要互相容忍。」
結婚以後,我謹記父親的教誨,一個家倒也經營得融洽和諧。但是,人吃五穀雜糧,事情難免有不順遂的時候,彼此情緒失控,也所在多有。


「就算我上輩子欠你的好了。」氣話有時難免脫口而出。
「我才上輩子欠你呢!要不然,為什麼都是我在做?為『你家』做到死?」忿怒的回應可想而知。
事後想想,太太的話並沒錯。嫁到我家來,她的確是為我家完全付出。

不過,說「相欠債」這種話,還是令人心很不安,是不是債還完了,大家彼此就可以一走了之?或者,一輩子都還不完債,永遠陷在還債深淵裡?

我們這一代,常常動不動就被灌以「父母子女相欠債」或「夫妻是相欠債」等觀念,根深柢固。
因為這種彼此欠債的觀念,債主和債權人的關係,自然好不到哪裡去,大家因此都背債背得好辛苦。

「相欠債」的觀念實在很負面,不夠積極。
如果改變這種負債的減法觀念,變成彼此報恩的加法觀念,會不會比較好呢?女兒的一席話,讓我陷入沉思。

前些日子讀佛書,經書上說:「每一個人是每一個人的菩薩 ,父母是子女的菩薩,
子女也是父母的菩薩。」
對呀!我恍然大悟。既然彼此是彼此的菩薩,彼此報恩,當然是天經地義的事。
如果不說「夫妻是相欠債」或「父子是相欠債」,而是說「夫妻是相報恩」和「父子是相報恩」,不是比較正面,比較積極嗎?

既然彼此是來報恩的,當然心中會常懷感激,態度自然就會謙恭有禮,自然就會口吐蓮花,不出惡言。
說一輩子相欠債,好像永遠沒有還完的時候,多痛苦哇!
觀念轉變,原來只在一念之間。

好的觀念是加法,是正數;不好的觀念是減法,是負數。好的觀念砥礪我們的品格更上一層樓,不好的觀念詆毀我們的人生每下愈況。

我們不僅要把父母當恩人看待,也要把太太丈夫當恩人看待,甚至把子女都當作恩人,我們是來報恩的,報的人感恩,受的人歡喜。我的心因此豁然開朗。

謝謝你,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中猴仔 的頭像
    中猴仔

    中猴的部落格

    中猴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