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自~陳長文會客室     



陳長文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會長  


這一段日子,台灣這塊土地,讓很多人覺得很不平靜,由其是政治上的紛紛擾擾,拖累了國家經濟、國計民生,讓很多人覺得失望、挫折。我們要如何看待這些令人不愉快的事情呢? 


愛比克泰德是古希臘斯多葛派(Stoic[1]哲學家,他曾說過一句聽起來很悲觀、很消極的「囚徒論」,他說:「在世上我們都是囚犯,並且被囚禁在現世的肉體之內。」 


在談論我的想法前,我想先講一段古希臘哲學家愛比克泰德(Epictetus, 西元55-135)的故事。 


這句話還可以用另一個斯多葛派哲學家馬爾庫斯.奧勒留(Marcus Aurelius)[2]的說法來表示:「人是一個負載著屍體的靈魂。」 


這二位哲學家,一前一後談述了他們對現實人生的「客觀認知」,從客觀的角度勾勒出現實人生的消極面向。套中國的古語就是:「天下不如意,恆十居七八。」[3]  


但如果,你認為這些哲學家的觀點僅止於此,那你就錯了。他們固然指出了客觀世界的悲觀面向,他們由此產生的不是悲嘆與放棄,反而是一種極為樂觀的人生態度。 


底下是愛比克泰德一段精采的論述。 




「我是必然要死的。但難道我就必須呻吟而死嗎﹖我必然是被囚禁的。但難道我就必須哀怨嗎﹖我是必然要遭流放的。但是難道因此就有任何人能阻止我﹐使我不能歡笑﹑勇敢而又鎮定了麼﹖」 


「把祕訣告訴我吧!」 


「我拒絕告訴﹐因為這是我權力以內的事。」「那麼我就把你鎖起來!」 


「我拒絕告訴﹐因為這是我權力以內的事。」「那麼我就把你鎖起來!」


你,你說什麼﹖鎖起我來﹖你可以把我的腿鎖起來––不錯,可是我的意志,那是你鎖不了的,連宙斯都征服不了它。」




「我就把你囚禁起來!」 


「哈!你只不過可以囚禁我的軀體罷了!」 


 「好!那我要砍你的頭!」 


 「怎麼﹖我什麼時候向你說過﹐我是世界上唯一不能被砍頭的人呢﹖」 


很驚訝對不對?愛比克泰德對現實世界「囚徒論」的澈底悲觀認知,導出的卻是歡笑﹑勇敢而又鎮定,無人能夠拘禁,也無人能夠抹煞,主觀態度上的「絕對樂觀」。 


從愛比克泰德的角度來看,客觀的世界,的確有許多我們所不能控制的變數,殘酷的考驗著我們。但那些客觀的不幸與不美好,並不能、也不應該阻止我們對幸福與美好的追求。這種斯多葛式的樂觀,不正是身在台灣的你我,當下所迫切需要的一種面對人生的態度。 


曾經在一本書中,看到了一段以「為什麼是我?」這個問句出發的一連串討論。我覺得是很有啟發性的故事。 


在一場戰爭中,長官交付士兵一個九死一生的任務,士兵可能會反問長官:「為什麼是我?」 


遭逢大難時,我們也很容易心有不甘的質問上帝:「為什麼是我?」 


這個問句,似乎包含了很多的憤恨與怨懟。 


然而,如果,我們這個問句的質問對象,從他人、上帝換成自己時,「為什麼是我?」這個問句卻會變成一個正面的反思。


「為什麼是我?」當我們把這個問題拿來問自己時,我們才能思考,在這樣的考驗中,隱含著什麼樣的人生啟示,我該從中間得到什麼?學到什麼?如果我們是那個接到艱鉅任務的士兵,我們會因此深一步的思考,自己將面臨的犧牲,可能是一種為著自己家園、為著自己親愛的父母妻兒的偉大奮鬥;如果我們是橫遇災厄的無辜者,當被奪去一些珍貴的東西時,我們才會發現自己要的是什麼,而在來日裡更加的珍惜。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那光明的新村,指的就是在困境中,我們如何調整心境,對困難與考驗作出新的詮釋。透過「為什麼是我?」的自問自答,一個原來負面與憤慨的質問,將會因為質詢對象的改變,變成一個尋找新契機、新體悟的自省。  


我常覺得,生命是一個圓,圓以外的世界我們到不了,所以我們有限,但在圓以內,仍有無數的點代表無限可能,所以我們無限。生命到底是有限的還是無限的,端看我們從什麼角度去認知自己的生命。 


不管我們的社會或我們自己遭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在其中,我們會很無奈的體會,生命的有限與渺小,但正因為這種有限與渺小,我們更該珍惜與珍視自己當下所擁有的一切,好好的珍惜我們的家人、朋友和我們自己,當我們盡心盡力的做到了這一份珍重,反而會發現,原以為有限與渺小的生命,竟是無限而偉大的。





最後,我想以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的一句話作結語:「當困難來訪時,有些人跟著一飛沖天,也有些人因之倒地不起。」遇到困難、遇到挑戰,你是一飛沖天,還是倒地不起呢?端在你如何看待,這些困難與挑戰。 


經濟日報財富人生第十四期(965月號)專欄  









備註說明:


[1] 芝諾(Zenon Kitieus,約公元前336~前264)於雅典創立的一個哲學學派。斯多葛哲學通常會被拿來與另一同時期的哲學學派-伊比鳩魯學派(Epicurean)-作對比,前者主張樂觀堅忍,嵩尚德行重於快樂;後者主張快樂本身即為至善,後人則將之延伸成為一種享樂主義。






[2] 羅馬帝國一位有名的斯多葛派哲學家皇帝,也是著名電影「神鬼戰士(Gladiator)」裡被他的兒子(暴君康莫多斯(Commodus))謀殺的皇帝(這僅是電影情節)。






[3] 此語出自《晉書.羊祜傳》,係西晉大軍事家羊祜所發感嘆。我們現在常說的:「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即出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中猴仔 的頭像
    中猴仔

    中猴的部落格

    中猴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