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1118黑白寫】 望請大家海涵!! (點我)


延續【不要自貶身價 (點我)


中午有件事情沒說,就是記得在早些年前,個人參予獅子會、青商會、家長會等組織時,許多會友因為事業忙碌,常無法全程參予,甚而缺席的都有,但他們都把握ㄧ個原則,就是沒有參予討論的決議,絕對沒有異議,且完全遵從與照辦。


相信各位也都知道,要參予這些組織,一年下來光是投注的金錢就嚇死人了,而舉凡各項會議、活動的時間,也不會比我們紅會志工還少,但大家仍樂在其中,還將能夠參與視為至高無上的榮耀。


他們出錢出力,沒像我們紅會一樣,把大家照顧的好好的,要訓練有訓練、要器材有器材的,甚而把大伙捧在手心上,細心呵護,有人還嫌東嫌西的,不肯領情。


我不是拿他們來比,只是藉此要給大家一個觀念→「想參與就要付出、而想受人尊敬,就要懂得奉獻」,這是千年不變的道理。當然我也不是要大家如何犧牲,而只想要同大家分享,那就是要「歡喜做,甘願受。」


今天總會要成立「救災隊」,並沒有綁著繩子,要大家一定要來參與,相信您們也是基於認同所頒佈之相關規範,並同意簽署切結書才來的,不是嗎?所謂「既來之,則安之」,如果真難以配合,也不要太過勉強,因為勉強的事情,做下來會很痛苦的。


目前有許多人想來參與「救災隊」陣容,但都苦於資格限定而無法順利如願;反之,各位先決條件都已經符合了,有的確還不想珍惜這份資源,令人不解。


大隊長不是一個難溝通的人,更不是一個難相處的人,有什麼不如意之事,可以儘管找我談,沒關係,只要對隊務興革與發展有助益的,個人絕對會採納,甚至率先支持。但我也說過,不要儘講些作不到的事,那只會徒增無謂困擾罷了!


我經常在志工或參訓學員面前提到,只要「肯放下身段,朝終身學習,並以身作則、以自我要求」的態度與行動來參與紅會事務,我們都非常感佩。但我們卻不希望大家在尚未付出之前,就問到底參與了有什麼好處,或將來能夠獲得實質的什麼回饋,我想這都是很要不得的。


各位都知道,我紅十字會是以關懷人道起家的,而所從事的各種博愛服務,更是透過「志願服務」來維繫的。如果我們的志工不是自願來的,也不是用志願服務的心境面對,就已經失去了我們服務宗旨的本意。


經常有人會為了區區一點小錢、或者僅為點小,爭得面紅耳赤死去活來的,甚至破壞了團體的感情,這也是不健康的。所謂錢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而名利也只不過曇花一現能有什麼好計較的呢?我們反而應該想想,到底我在這人生旅途中,到底能為社會、國家貢獻個什麼才是吧!!


我也經常鼓舞年長者,多參與社會公益,把剩餘價值全展現出來,而透過紅十字會「博愛、人道與志願服務」就是一種很好的管道,大家不要自貶身價 ,也不要輕易說做不到、或配合不來,這都不是身為「頂天立地的人」所應該有的思維。


我之所以會補上這篇,是看到個人所服務的「高雄縣支會」網站留言板中有下面這麼一段留言(轉轉同大家分享),所感觸衍生的,沒特別意思,如辭不達意的,望請大家海涵!!


644日期: 2006-11-18 01:01:58


金也空,銀也空,死後何曾在手中。


妻也空,子也空,黃泉路上不相逢。


田也空,地也空,換過多少主人翁


名也空,利也空,轉眼荒郊土一封。


加班了一整天,要回家休息了,記得,有事打我行動,如不好意思開口說的,也可以寫信來喔!! 95/11/18 ()PM1815


~請保持空杯的心 (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中猴仔 的頭像
    中猴仔

    中猴的部落格

    中猴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