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1118黑白寫】 ~【不要自貶身價 () 


昨晚「高雄縣支會」燈火通明,一樓有潛水救援隊會議二樓有讀書會三樓有針對民眾辦理之4hCPR夜間班,隔璧辦公室還有我們服務組組長在加班(),等大家都走了,我還把照片整理一下,順便吃著老婆出去幫我買來的乾麵,而這還是昨天的第一餐呢~,回到家都已快12點了,因眼睛很疲累,洗完澡很快就進入夢鄉,然早上孩子們要安親,一陣吵雜之後,也就無法再來個回籠覺。


()這是她連續一個多月晚上都帶著小孩來加班了,沒辦法有兩班照服班卡在一起,又要管理居家服務帳務,還要稿四個評鑑。


雖今天星期六沒什麼事,但想到下個星期五又要應付縣府委託辦理之照顧服務員訓練評鑑,心理就七上八下的,必竟這牽動著明年度的工作計劃及預算案,遂又來到會館了。而出門前巧遇父親,他開玩笑的跟我說:「怎麼,又要去二老婆家啦!(指會館)」,ㄏㄏ真是的,這個也給我“虧”。其實他也是本會連任四屆的理監事,也都明瞭會裡的工作,因此他並不反對我們夫妻倆,努力幫助會長在替紅會工作,但他只希望不要讓小孩子們,跟著我們太晚回去,這樣對他們成長並不好。


這個我倆都知道,但有些時候確時很難改變現狀,除非其中一人離開紅會。我不是在訴苦,更沒有發勞臊的意思,只是現階段在會裡預算困難及人手不足底下,一些工作要是沒有人挺身去做,那還真不敢想像會變成怎樣,而這是心甘情願做的,誰教我們擔負著太多職責在身上呢?


算了,瞭點別的好了~ ............


開完機,照例會收一下信,也上上各留言版關心一下,當看到【救災隊第三大隊】之「部落格留言板」中,有這麼的一段話:「關於"測試機動性",不知道這個的用意為何? 其的定義何在?」而好像還沒有人回應,那乾脆讓我先來說說好了。


依據總會所頒佈之「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救災隊】設置要點  (點我下載)」之第捌條已經規範的很清楚,那就是建立專責搜救隊伍,除動員能力強機動性高外,並能迅速到達災區提供最優勢的救援能力為前題;而在該「【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救災隊】施行細則  (點我下載)」第二條規定任務中,也明示遇國內重大災難救援,由總會視需要協調機動調度支援各地救援工作,其各大隊需主動投入救援工作;又遇國外重大災難救援,則由總會與相關單位協調聯繫,派遣前往災區支援救災工作。


而這個也在「【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救災隊】隊員切結書   (點我下載)」之內容中指出,應能全天24小時隨時接受緊急調派、及於接獲通知4小時內至集合地點完成報到。又「【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救災隊】第三大隊隊員公約  (點我下載)」第二條也訂定:本隊隊員之最佳聯絡方式應主動告之,並隨時保持機動狀態….,第四條也敘明「紀律」與「榮譽」為隊員應奉行之最高指導方針;而「遵守相關規範」與「安全守則」係屬基礎原則;又「志願服務」、「主動參與」和「有效動員」則是共同基本精神。該公約第六條也說:隊員應業務要求分派任務時,應服從領導、克盡職責,以積極務實和專業素養,共創隊務精神。


針對上述,我想大家都應該非常明白總會要成立「救災隊」的立意,目前本大隊也已接近完測階段,如果在這節骨眼,隊員間還不明瞭本身所參與此專責於「救災任務」用意的話,那就真是非常糟糕的一件事。


辦理所謂"測試機動性"的用意,不外乎要進一步了解大家的「動員能力」、和面對臨危受命的「機動處置」之配合程度。而如果在平時就不在意了,那如何在災害來臨時,可以作出有效之「應變機制」與「務實作為」?


基於「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第四條第二項規定,我們的任務就是在輔佐政府從事「國內外災變之救護與賑濟」。而當有災難發生時,於接獲通知並在第一時間作出應變,隨時機動到災害現場,並接受「現場指揮官」任務分配。但一切都還要評估是否符合本身的「能力及要件」,因一切救災行動,是必需以「隊員安全」為最高指導原則,這點我想是無傭至疑的。


但話說回來,如果身為救災隊隊員的一份子,沒有辦法立刻排除萬難參與,還要考慮東考慮西,打點好一切才行動的話,就喪失了身為合作團隊的應有的作為。故"測試機動性"的定義,就是在確保隊員是否「隨時清楚明白自己的「責任與使命,就是這麼簡單。如果複審期間都無法配合參與了,那又如何能期待成隊之後,能有效機動投入呢?


各位我所敬愛準隊員們,我們是有別於一般之志工團隊,大隊長再三強調,我們是一支致力於「專責救災」的任務編組團隊,一切行動準則與隊務發展考量,當然有它獨特的一面,我們不能只停留在所屬分支會「志願服務團隊」的角色,而是要以更高超的紀律及能量去運作才行。


這好比前天我在2次緊急動員裡,同大家說明→總會為什麼要「充份授權 (包括經費勻支使用)」給三位身兼會務人員之總幹事,去擔任大隊長的用心,就是要確切執行有關「救災隊」發展工作,而只要合乎成立目的→【為發揮救災聯防動員功能,總會以任務編組方式於全國建立四支救災大隊,平時進行災難搶救及動員訓練,遇有重大災難事故發生,調派配合政府及支援分支會進行救災工作。】,並有利於隊務運作的,就是我們應該要去齊同努力與經營的。


我想談了那麼多,就是希望大家要跳脫出以往的框框,您們不再是一般性的「志工」了,而我們「救災隊」更不是一般的「志工團隊」,我們有一定的任務及一定的格局,參與「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救災隊」就是一種榮耀與使命千萬不要自貶身價。末了,我再重申一次,您可以認同的就來,而真無法茍同與配合的,也不要歹勢,就把機會讓給別人。而不管行不行,都要在最後一次緊急動員時告訴我,好進行後續組織調配。(PS:請大家可以先行思量,適合那個角色羅!!) 2006/11/18 午   望請大家海涵!!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中猴仔 的頭像
    中猴仔

    中猴的部落格

    中猴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