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1106黑白寫】 951103演訓心得~3 (大隊長) (點我) 


可能是大家客氣了,截至發稿為止,僅有常哥、明雄及佑民也具體提出建議事項外,其於的好像都沒有意見、或者是不在乎連提都不想提呢?我想包括當晚除了指派人員發表外,大伙兒也似乎沒話可說,也或許是時間太晚了,大家淋了一整夜的雨,可能精神不濟而意志闌珊吧!!也因為大家來自南北二路,所以不想讓大家太過勞累,雖隔天是週休二日,還是讓隊員們儘早回家去。不過這種日子隊員們要慢慢去熟析,畢竟要是真的災害來臨了,恐不是幾個小時就能夠解決的。


另為了解大伙兒對每次集會,不管是「聯繫會報、在職訓練、緊急動員」之333政策,還是茲後所面對實際「救災服務」工作,個人倒是希望全體弟兄能夠把相關活動之各項優缺點,主動記錄下來並回報給大隊部彙整,使提供未來在執行隊務工作面向之參考,使改進提昇相關知識技能。這點倒是希望大家幫忙,為了隊務運作能更順暢,與隊員間合作能更有默契,企盼自下次開始做起,而這次就先這樣了。


其實沒有意見是可以的,但卻不是一件好事,畢竟我們是屬專責之「救災任務編組團隊」。而我們都知道一切的演訓活動皆以「紀律」和「隊員安全」最高指導原則,為了加速大家彼此間的了解,在每次集會當中,大隊長都會要求大家有問題應「即時提出、立即解決」,但好像也都沒什麼問題。其實發言是大家的權益與義務,凡對「組織發展」只要是好的建議,是正面也是具體可行的方案,我想大家都能夠接受,也有雅量接受批評指責,不過都要在既定方針為之,不要去偏離方向主題,或盡講些做不到的事情。


另各員也應體恤其他成員之辛勞一面,應予適時鼓勵支持不要太過苛責。舉例來說器材上的不足,這是大家都知道的,而沒有專屬的器材車輛,這些礙於經費因素,都還需仰賴日後慢慢再來想辦法。但各位也要知道,就算器材在如何充裕,也無法應付瞬息萬變的災況現場,大家應該基於同理心,時常保有高度智慧與應變機制,不要過度依賴人家會提供給我們什麼才是。


目前本大隊每次集會要用到的物品,大都由行政支援作業單位「高雄縣支會」統籌整備和提供。又個人身為支會總幹事業務繁雜,大都仰賴蕭順福、柯敏賢、林熴濱等幾位弟兄來幫忙整備,才有辦法順利應付每次任務需求。而我們也都明瞭整理器材上的辛苦,為了永續使用還得注意保管、及後續保養維護相關環節,這是門很瑣碎的事情,也要犧牲很多時間來弄。


經過這次之後,我在想一個問題,就是爾後成隊之後,舉凡每次需要集會或動員救災,可能會要求大家合力一起到會館幫忙整備(含善後),因單靠幾個人力是會累死的。還有作業現場器材的愛惜使用也是必要的,因每樣救災器材得之不易,而且都很貴,我們禁不起因使用錯誤損毀,或未盡到保管責任而相對遺失,這對後續救災工作影像甚大,好比發電機添加汽油後,卻忘了添加機油一樣。


這次大家所反映的通訊指揮問題,確實造成作業上的一大困擾,這點個人必須承認,未詳實交代應注意電力上的問題【PS:本會歷經幾次救災和演習只剩八支,而電池壽命似乎已經不行了,可能需要建請總會再編列預算採購補充】。這個我也將於下次總會要召集「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救災隊大隊長、副大隊長聯繫會報」中予正式提出,請總會發文各分支會,主動提供備災中心無線電(含相關機具),供隊員們使用。因資產是屬總會的,總會當然有權利調用、徵用與撥用。


講到這個讓我想起在寶來演習中,台東的阿亮講過的一句至理名言,那就是「許多東西不是用壞的,而是放著不用自然壞掉的」。這可說相當的諷刺,許多的分支會怕東西掉了,卻寧可不用只擺那裡好看而已,更誇張的是我還看過連拆封都還沒有的,真是糟蹋了。


其實在職訓練是必要的,包刮繩索運用架設、與裝備器材使用(含任務分工、指揮、通信等等)。當晚我說過,如以我們這種速度,那傷者早已氣絕身亡了。不過我不會去苛責大家的,畢竟大家許久未碰觸了,技術生疏在所難免,這需要成隊慢慢再來規劃有官研習,不過相對也需要大家騰出時間來,這點我倒是有點存疑各員是否能夠兼具「犧牲奉獻」之精神,予排除萬難來「全力付出」?


許多默契是需要一段時間來養成的,為了順應總會「打破建置」之指示,我告訴大家後續還有兩次,將同樣採如此模式辦理,為的就是讓大家去磨合,感受對應一下看看。如確有困難,到時候要確立組織時再來調整。不過個人還是希望全體都能夠盡早互相適應,因我們是一個團隊,要有團隊應有的作為,不再是分派系或個人英雄主義行為。


本次演訓還有一個重點,就是指揮作業的規劃、分層負責與充分授權的實習作業。畢竟抵達災區現場時間並不會一致,唯有讓大伙兒習慣此方式的應變機制,才有辦法克敵制勝。而就算成隊之後,也應時常練習,互相補位輪替,因我們都不想因其中一個人沒到,就無法順利執行作業。


講了那麼多需要改進的事項後,當然在這邊我還是要給大家肯定,經過四次的集會,似乎大家已經慢慢進入狀況了,也都有深刻的使命,會上網關心、收信了解;會簡訊回覆,也會主動請假了,這是很好的現象,希望還有兩次的「無預警」動員(11月底以前),大家都能保有這份強烈的參與感和團隊榮譽,祝福大家,也謝謝大家!!


最後,仍要提醒各員,「安全出勤」是回家唯一的路,縱使時間有多麼急迫,在外行車一定要非常小心ㄛ~如果針對以上還有意猶未盡,希望補充這篇「黑白寫的」,歡迎不吝留下您的足跡,或直接寄到本大隊之電子郵件信箱 redcross_rescue@yahoo.com.tw 大隊部將協助張貼分享給全體卓參~


 


PS1:另告訴大家一件事,那就是陳繼正與侯和成兩位同志,因兩次集會未到,依例自下則簡訊起,大隊部將不再主動通知了。(目前剩33位)


PS2:今天(11/6)慶祝我女兒11歲生日,在此獻給大家「寶來演習」溫馨的總驗收之【狀況29 (最後一段)   


註:早上送孩子去學校途中,女兒說:今晚您和媽媽不要再加班了好不好, ㄏ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中猴仔 的頭像
    中猴仔

    中猴的部落格

    中猴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