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上去了一趟「旗山區照顧服務員班」 ,除關心大家學習的情況與進度外,主要還是給我們的黃組長加油打氣一下,也順便和社會局楊課員、旗山社福館相關人員閒瞭了一下,促進公共關係羅。


這種課程不等同於我們經常開辦的「急救」或「救生」訓練,因時間長(110小時約三個星期)且要注意的環節很多,像醫院實習部份則需隨時緊跟在旁,尤有三班次要巡迴到外地去辦,像這班來回就要80公里 ,每天都要早出晚歸,而回來後還要整理隔天的上課物品,擅打資料整理一些文件(PS:因係屬職訓局補助地方政府失業者職能訓練,各式報表很多又都要上網登錄),可說是帶起來蠻累人的一種班隊。


下午岡山鎮「新康福游泳池」林董事長美惠偕同楊經理睿勳,代表泳客前來捐贈「統一發票」一批共607張,希望看能不能順利幸運中獎,幫助本會推展「志願服務」和從事「急難救助」之社會福利基金。這次由林大隊長及幾位股東(本會救生教練群),自動自發發起這項「捐10張發票=1次免費入場」的活動,號召熱心公益的游泳人士,幫忙協助捐助發票,用「實際的行動」來支持紅十字運動,這點我們非常感激大家的奉獻愛心。


昨晚也如往常一樣,照例把孩子們接來加班,這點我們救生團林團長可以作證。其實這並不是我們願意的,但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在這理我不能多做解釋,不然人家還以為我們在邀功勞,能夠了解就自然就會了解。而像是我們訓練組的吳組長每晚都還要跑到屏東永達救生班去一樣的道理,是自己心甘情願的「志願服務」。沒有人強迫我們一定要這樣做,但話說回來,我們不去做,那又有誰願意去做呢?如果業務沒辦法完成,評鑑就不好;而評鑑不好、隔年就無法再繼續接受委託;如無法順利承接政府的方案,那代誌就大條了~


期間我和阿濱有聊到一個話題,就是有關這次「寶來演習」車馬補助費的事宜。我告訴阿濱我想做一個問卷,試探一下大家對會裡的認同度到底到哪裡,也提供個人在以後,到底還要不要去承接大型的活動之參考。我說現階段大家多會說器材不夠,但會裡現階段實在沒有多餘預算可以添購,就連要維修的經費也都不知道在哪裡。那天周隊長告訴我要買浮水繩,但各位知道一條200米 要多少錢嗎?好幾萬塊ㄟ~,而激流用的安全頭盔、救生船艇、活餌救生衣等,隨便一項也都是萬來萬去的。


救災服務隊告訴我要買省力滑輪裝置,像分力盤、制動器、沙魚頭..等,內行人都知道屬安全之標準進口耐材的一個要好幾千。又緊急救護隊需要船型擔架(PS:我們剛買兩個台制的就要三萬元了),還有希望添購軟式擔架與各項急救耗材;而潛水救援隊也建議要增加重裝等,以上都先談到救災任務編組隊伍,還沒包含其他訓練服務團隊,如救生團那些救生衣已經破爛不堪了,要趕快處理才行~等等。各位可曾想過,這些真的都不是以會裡目前能力可以負擔的。


上禮拜我們那部紅色九人座公務車又出狀況了,隨便一修就好幾仟,還好不是像上次一樣汽缸床衝了,不然又要花上好幾萬。那天「博愛社區服務隊」的一位志工媽媽告訴我,既然募款義賣都不好,而會員志工捐款也不多,為何不把一些承辦活動有編列的經算,直接拿來充份運用。我說,這個我不敢講,怕又惹來一堆閒言閒語,讓人家誤以為我們單位那麼ㄚ霸,剝奪了他們的權益。我也說現階段各團隊要補充的器材,只能用兩種方式取得,一是做出成果讓評鑑得名,從政府單位撥發補助(如內政部消防署);二就是主動增取承接一些活動(小型的沒用),像這次的寶來演習,可適時採購一些以後會用到的器材設備,不過那些仍屬總會資產的,只不過於演習過後可先暫存放於「高雄縣備災中心」保管,將來還是要運用在支援動員演習或救災服務上使用。


她告訴我,這次大會不是有編列我們有九萬元之志工車馬補助嗎?每個人只有領個幾百元不搭不七(台語)”,大家都是去學習經驗,可能不會太在意吧!況且都是以「志願服務」去協助支會承辦這次活動,大家應該要有同體奉獻精神才對ㄚ難道真的會有人麼計較嗎?我也說,這個難講ㄛ,因為過去實在太多案例了,而且都是一些待的比較久的最會有聲音了。我告訴這位志工媽媽,其實我是不會要求大家要把這筆錢捐給紅會去買器材,反倒是個人認為大家都那麼辛苦付出了,可以比照上次松鶴演習模式,利用演習完後於開檢討會時,大家聚聚好好會個餐,聯繫一下感情到是真的,甚至也可以和95/6/25 本年度會員代表大會中併同舉辦熱鬧慶祝一番,而我也會建請會長核定頒給每位參與者感謝狀,使更彰顯其意義。


不過理想歸理想,就是怕有人有意見,因此我告訴ㄚ濱,乾脆來弄個問卷調查一下。不過ㄚ濱認為到不必這麼麻煩,可以在演習前的「4/29救護組行前會」、「5/8飾演災民定期會」、「5/12救災隊第三次無預警動員演習」中,直接和大家溝通,或透過負責幹部向大家闡述也可。他說,既然是心甘情願參與該演習,而且有的還是專程請假去的,要真是那麼計較的話也沒什意思,他要我不要想太多。話是這麼說沒錯,但到底有那些人是可以不去計較的呢?說實在的我還是有點怕怕的。


一樣晚了,都已十點了,我們全家人終可以下班去個餐了,就讓煩惱的事暫且擱下吧~~  2005/4/27 早上補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中猴仔 的頭像
    中猴仔

    中猴的部落格

    中猴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