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關心著我15號下午,要不要去總會參加那「訓練業務承辦人」の座談會,但既然是屬於HR(辦訓人員)的專案會議,我想就應該給我們「訓練組」の楊副組長及簡幹事兩人代表前往就可以了,畢竟這才是他們直屬的業務,尤其在參訓完那『TTQS訓練品質規範管理課程』後,更應該讓他們好好去表現才對。


 又個人以為許多業務推廣要能持續發展,則需要透過〝專責伙伴〞的親自參與才能相得益彰;又基於專業與權責,適時給予同仁獨立發揮的機會,實大可不必非得要總幹事出馬才行。曾經我看到某些友會都是總幹事代表出席〝專案研討會議〞,但是否真的了解其中之困難度,並且真的回來後有轉知並落實其會議共識,則是很耐人尋味的一件事。


也係了解該研討主題→就有關「急救教育推廣計畫」單元,如何更以效益去配合執行,乃當接到該公函時,則指派兩位經辦人予調配業務,盡可能排開時間前往共商國是,就基層部分推行上需要強化改善的地方,同上級長官與友會同仁多予溝通交流,使吸取相關經驗精華。


有某友會同是主管級的長輩打電話給我,問起小弟那月底要隨團到對岸去進行勘訪作業之情式,直逼著問我是如何決定該情式的?又是否有特定人選之考量?因他不知道從哪邊聽來的非事實的謠言中傷,說甚麼上級刻意排斥他們這些資深的之類的傳言。我回答著這是不可能的,我們紅十字會既然是號稱公正中立的組織,就不可有這些前題設限,這對相關人員的努力及用心並不公平。


我特別提到這趟行程,主要是幫忙總會就當地在去年「512汶川大地震」後,我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在該區域所進行相關援建計畫,包含將規劃後續「生活重建」之部,與實地挨家挨戶勘訪了解其需要,並就可能合於當地發展的服務方案,提出可行性的研擬評估,使供未來雙邊合作關係之進展。因此綜觀整個安排行程,都係為繞在該幾個鄉市走訪調查等工作,沒有一刻是他們所猜疑的花花之旅。


小弟也補充說道,因會裡這陣子的業務確實很繁重,本來就沒有多大意願要去,要不是我們蔡會長那二話不說,說真的我還真想留下來,把自己支會的工作處理好才要最急迫的。我問他聽完這樣的說明是否還想去,如果真的要的話,我可以請總會馬上換人;但他卻直說NO NO NO...說這太粗重了,還是給我們幾位年輕人來好了等語...我勒...


其實在24號要出發前一天,我還答應了嘉義縣支會這邊,要幫他們縣府那「災民收容常年訓練」,講授一堂『災民收容所開設準備工作』、及另一堂「民生物資儲備、管理及調度」單元課程;又前兩天還有我們那「621甕援演習」要搞了,且後續還有『7/125屆會員代表大會』之相關事項要忙呢!因如果要是等到我7/1回來,再來發公文就來不及了內...也因此這就是為什麼我一度不想去的原因所在,因個人能用的時間,真的很有限ㄚ...


換個話題】時間回到早上,在準備出發到旗山之前,惠淇也來了,因會館這兩天要針對昨剛開訓「第57期救生員班」之急救課程要訓練,縱使外面傾盆大雨的,包括我們住屏東內埔的昭漢、以及屏東萬丹的旻純兩位同仁,也都冒雨前來協助 (包括岡山的課),如此盡責付出之精神,令人稱許嘉勉。


另一頭我和孟潔、秀華兩位社工員,也同樣趕著在八點之前要到「旗山社福館」去,其我們「志推中心」的施隊長與另一名隊員,也都依約前來幫忙報到及相關服務工作。上午的課是由該館的林主任親臨講授,林聖峰與林坤鋒,發音只差一個字,但體形雷同都帶有一點肥胖之態;或許也因時常的相互往來,顯得格外惺惺相惜,只要使個眼色大概就知道彼此的革命情誼了。


他這次負責談『志願服務法規之認識、與志願服務之趨勢』各兩小時內容;其下一次6/27-28要假「岡山前峰國中舊校址」辦得那場,則改換那『志願服務內涵』和「自我了解與自我肯定」之同樣各2H課程。其實這些像是「志願服務」相關課程、及「照服員、課後安親、褓母訓練」等等,他都有非常老到的經驗;尤其教學方式也深受學員們之喜愛,這可從課堂上之笑聲不斷,可以看得出來他真的事一位相當表現優異的講師。


另他也在『樹德、輔英、屏科」等科技大,與美和技術學院裡都擔任兼任講師,具備社會工作師資格,畢業於東海大學社會工作系、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資歷經驗都當的完整。又下午的課,則是再度邀請到5/30辦理特殊訓練時的那→「高雄市紅十字育幼中心」張院長玲如社工師來幫忙講授,張院長說我們支會現在的業務蓬勃發展,似乎已經超越了她們分會,這點我真的不知該如何給予回應才好,只是以更謙卑的態度答腔著,我們要努力的地方還很多,請大家一定要繼續給我們指導才行...


回到會館不久樓上才下課,教練們依例隨即召開課後檢討;而個人則和李開班教練、及林管理教練兩位賢伉儷,在樓下閒聊了一會兒。我說明那天我請福哥及彥諭兩位教練,幫忙規劃在暑期期間,除了既定的由排班教練→來帶領學員們就「實習服務~海邊勤務」以外,我希望可以安排學員到備災中心『岡山物資集散場』去協助相關物資整理、以及有關器材車輛與環境之清潔事項,藉由親自的參與備災服務工作,讓大家更能體察紅十字會「博愛、人道與志願服務」之精神。


而我也希望在時間得宜情況底下,也可以安排基本繩結單元,來鼓勵學員們也能夠涉略其他專才,期日後進而加入服務體系,一起攜手為社會公益來奉獻一點心力。恩快九點了,惠淇、旻純、昭漢準備要離開了,我想我也趁著雨歇時刻,我看還是走先...



高雄縣政府消防局辦理激流救生訓練



受訓人員實際進行人鏈救生  文/林滕枋 攝影/林滕枋



高雄縣政府消防局為加強維護「2009荖濃溪飆山競水追風季」水域活動安全,提升溺水事故搶救能力,於6月6日、7日在荖濃溪流域辦理激流救生訓練,訓練對象為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台灣省高雄縣支會、中華民國水中運動協會、高雄縣水上救生協會、高雄縣六龜鄉飛鷹大隊救難協會、高雄縣義消總隊及該局消防人員。

訓練項目有:(一)船外機簡介與故障排除(二)船艇操作與救生(三)急流水域分析(四)人鏈救生(五)拋繩袋救生(六)徒手漂流(七)荖濃溪水域介紹(八)各駐防站救生站環境熟悉及綜合部署演練等,並採取集中訓練方式,將人員編成各小組實際操作訓練,由教官及助教逐一指導,務期熟練各項激流救助戰技,且養成主動、積極救助戰術觀念。

參訓人員在負有維護民眾從事泛舟活動安全之使命下,都展現出高水準救生技能及團隊救助默契,對於河道熟悉度也提升許多,有效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98年6月11日 )


高雄縣政府消防局辦理心肺復甦術指導員培訓課程



參訓學員以帶動唱方式試教  文/楊俊傑 攝影/蔡峰名


高雄縣政府消防局為提升各機關、學校、團體、工廠等各公共場所從業人員之心肺復甦術(CPR)技能,於6月4日、5日辦理2場的心肺復甦術指導員培訓課程,計有122人報名參加。

學員經由此次訓練取得指導員資格後,可對各機關或場所之所屬人員進行CPR訓練,俾於事故發生的第一時間給予危急患者適當之處置。此次訓練除教導CPR及哈姆立克(排除異物哽塞)技術外,更在課程中加入生動、活潑的教學方法,讓各指導員能在往後的推廣教育中提高民眾的學習意願。

當任何病況導致患者沒意識、沒呼吸時,這時要在有限而短暫的時間內先行急救,患者才能得到最好的獲救及復原機會,這就是所謂的生命之鍊『Chains of Survival』,其包括下述4個急救的基本要素:儘早求救(119)、儘早施行心肺復甦術(CPR)、儘早去顫電擊、儘早施行高級心臟救命術,唯有正確操作這4個急救步驟,才能將患者從瀕死的邊緣搶救回來;而在救護人員尚未到達前又以作好求救及CPR之動作最為重要,唯在事故發生時可以立即發揮應有之急救,並使生命之鏈環環相扣,才能有效提升病人之存活率,期盼藉由此次訓練,讓全民CPR之推廣能更普及各階層民眾,以達成「零傷亡」之目標。
(98年6月11日 ) 


高雄縣政府辦理98年度防災社區工作執行協調會



高雄縣政府召開防災社區工作執行協調會  文/劉展明 攝影/劉展明


高雄縣甲仙鄉和安村社區獲選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98年度全國6個防災社區之一,亦是高雄縣目前唯一執行防災社區之單位,高雄縣政府為有效執行相關防災社區工作,邀集屏東科技大學學者、消防局、鄉公所、村長、社區理事長、義消分隊長、巡守隊長、民間救難團體理事長等相關人員代表,於6月5日在甲仙鄉公所召開工作執行協調會。

會中確定相關防災社區課程、時間地點及經費使用等相關細節,以期達成共識。與會代表均認為,防災社區工作可凝聚社區力量,提升社區防災意識,並能結合政府、社區與專家學者三方面資源,可將和安村社區各項防災工作提升,保障居住安全與永續發展,使和安村成為高雄縣標竿防災社區。(98年6月11日 )  

高雄縣政府消防局分隊長施仁龍等3人獲頒「5心級」優良服務事蹟



縣長楊秋興公開表揚獲獎人員 文/林滕枋 攝影/林滕枋


高雄縣政府為鼓勵縣民發揮熱情,達成為民服務宗旨,超越民眾原本預期的優質表現,於5月19日下午2時至4時舉辦「大愛公部門~超感動服務」經驗分享會暨5心級宣誓活動,由縣長楊秋興親自頒獎公開表揚。高雄縣政府消防局分隊長施仁龍等3名亦獲殊榮,隊員呂承吉更以1篇「愛的希望與新生命」榮獲縣府遴選於會中分享服務經驗。

楊縣長在會中致詞表示,感謝縣府各科室團隊的努力,高雄縣府團隊是最棒的團隊,此次的超感動經驗分享會就是為民服務最好的見證,期許受獎人日後仍秉持敬業認真的服務精神堅守崗位。

消防局分隊長施仁龍等3名在眾多角逐者中脫穎而出,榮獲縣府獲頒「5心級」優良服務事蹟,這對消防局而言是一種肯定,也具有正面鼓勵效果,希望在全體消防人員的共同努力下,繼續將消防工作三大任務做好,讓民眾生活在安樂的環境中,讓每個角落處處充滿更多溫馨與感動。
(98年6月1日 )


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召開「高雄縣、台南市及高雄市地區災害防救計畫」審查會議



此次審查會議由災防會副執行長黃季敏主持   文/林詠竣 攝影/曾令翔


 


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為審查「高雄縣、台南市及高雄市地區災害防救計畫」,於6月3日上午9時召開審查會議,由副執行長黃季敏主持,會中邀請台北科技大學教授施邦築、台北師範大學教授林宗儀、中央警察大學教授陳火炎、銘傳大學教授馬士元等學者專家及中央各相關機關單位出席與會,對高雄縣、台南市及高雄市地區災害防救計畫提出具體修正意見。

災防會已於95年完成「災害防救基本計畫」修正草案,經中央災害防救會報第9次會議核定通過,於96年3月行政院函頒,地方政府乃據以針對地區災害特性,配合擬具相關災害防治對策、災害防救工作重點與工作目標,完成地區災害防救計畫修正,並送經地方政府災防、全動及戰綜3合1會報核定後,函送災防備查。此次召開高雄縣、台南市及高雄市政府3縣市地區災害防救計畫審查會議,係為檢視該地區計畫內容及完整性並提供下次修正時參考意見。

有關此次會議中學者專家、中央各相關機關單位所提修正意見,請高雄縣、台南市及高雄市政府於6月15日前修正送災防會,俾提陳中央災害防救會報備查,以完備地區災害防救工作。
(98年6月11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中猴仔 的頭像
    中猴仔

    中猴的部落格

    中猴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