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為了釐清一件事情,讓整個上午時段都在忙著調閱近半年來之相關收支憑證,結果證明確實沒有錯,經辦同仁真的很用心的在替會裡面各項業務進行著想,且也沒有外傳所謂有在正常上班時間內,有支領任何的車馬鐘點各費,且還調閱出許多同仁的捐款收據。

然為了給某幾位有疑問的教練之一個交代,遂個人就近三個月內收支報表內,之有關在步校開辦的所謂的「專案急救訓練班」の運用經費〝支出明細表〞予仔細查核比對,並隨便抽取其中三張予之付印掃描,來舉例說明給大伙兒參考,希望能適時解除各方疑惑困擾,避免滋生不必要之猜忌,而影響到彼此之間的信任,以及伙伴們的情感與向心力。


根據這表報裡,絕對沒有出現負責同仁的名字,而就總體費用之支出比例看來,在步校的專班訓練裡所核撥支出的金額,遠比外面的班次來得多;但收入之部,卻如同上午短少了許多。因如果係以外面的班作比較,如以開辦費每為人頭130元,來除以課材工本費500元,所得0.26之數值再來乘以390【註:因校方要求以量制價,所以少了100元;又半年還需回饋10元基金之故】,所得到的結果是人頭費,應該是101.4元才對。








如果以這101.4元來乘以第一班127人,照理講總額支出只能為12,877.8元才對,可是當期會裡卻是支出了15,555元,比原規定還多了2,677.2元呢!又第二班學員數才90人,不過支出卻沒有減少,反而多支出了4,324元;其第三班因人數較多134人,所以差距就小了一點了。


或許大家會以為那390元減掉開辦費130元,也還有260元阿!可是大家有沒有想過,還有其他費用必需支出,而且還包括會裡兩位專職同仁的月俸要付呢!又相關衍生的其他共同開銷,比如辦公文具各費等等,加上志工組訓服務,還有本會一些社會責任要背負(如備災救災工作),那260元能幹嘛?


那天我還在同一位幹部提到,光是要應付同仁們的新資,我就一個頭兩個大。為何如此說呢?試想會裡「訓練組」這兩位同仁,不要說甚麼年節獎金、勞健保、勞退的,光是一個月底薪兩人四萬八來講,除以那260元的話,一個月至少也要有185人的證照班學員數進帳,問題是那剛講的那些其它必要支出項,之經費來源呢?所以說要是沒有了步校的班,那會裡怎有辦法去支應這麼龐大的開銷?


而或許也有人會認為,不然就請一個人就好了,那我想以現在的業務量看來,那另外一人勢必將受不了壓力而辭職;又這工作沒有專職同仁,那會裡又怎麼能夠來替大家服務呢?這是環環相扣的問題,缺一角都不行。


因要是沒有專人來經洽經辦,那許多聯繫及文書行政手續上的工作,必然發生困境;又沒有志工教練們的鼎力支持與全心幫忙,那業務更不可能可以順勢推廣出去,又服務無法獲得人家認同及滿意,那經費及資源更不可能進來紅會了,那咱們存在的理由又在哪裡?


沒有了支會,就沒有了舞台;而沒有了舞台,那志工又何去何從呢?今天有些志工似乎已經忘了他們加入會員參與團隊服務的動機,應該是贊同紅十字會「博愛、人道與志願服務」宗旨,以國際會議所決議之七項基本原則的核心價值,來朝「有苦難的地方就有紅十字會;有紅十字會的地方,就有愛與希望」之神聖使命,一起為需要幫助的人貢獻一己之力,並協助開展現階段「備災救災」任務,與從事各項「減災教育」之社會責任,幫忙將紅十字運動之精神,予落實深耕於社區鄰里,攜手實踐和建構〝無災無難無苦〞的崇高理想與願景,我想這才是我們每位志同道合的伙伴,一同生活在這組織裡服務的理由。


說實在的我不太喜歡談到錢的問題,更不希望大家為了點小錢,而對會裡各項服務有所懷疑。今天我們的同仁秉持道德良知,奉獻他們的青春年華、也付出他們的時間體力,為的就是希望幫忙會裡持續運作下去。也因會裡能夠穩定發展,那志工在這邊也才能獲得成就之感,因此我真的期盼大家都可以像是一家人,互愛互諒。尤不是事實的東西,千萬不要惡意揣測渲染,這樣對組織的團結並沒有幫助,且傷害的是咱們兄弟姐妹間的情感,這樣說對吧!


上方右圖為下午召開的本月份「居家督導月報」之一景,為了近期居家服務和照服員訓練評鑑,可是要大傷一下我們同仁的腦筋了...要去接小孩回家羅! 香儿在红会 從很時小就一直羡慕紅十字會是救死扶傷實行人道主義的國際組織!沒想到在我人生走入夕陽階段時,卻有緣加入了這個組織;並參加了照顧與急救課程的培訓.從而使我更深刻的瞭解了這個組織的神聖! ....




實在很好笑 ~~



 

◇班花


訓導主任自習課時探頭進門口說:「請班長選三個人出來,我要班花。」
班長就很認真的在班上票選出三個漂亮的妹妹
三個漂亮的妹妹就很害羞的問訓導主任﹕「請問我們要做些什麼事呢?」
訓導主任﹕「跟我去訓導處搬花!! 」!
   
 


◇日本首相


日美高峰會會前會在華盛頓舉行,與會者有日本首相森喜郎與美國總統柯林頓
由於森喜郎的英文實在挺糟,所以,日本外務省官員就事先為其彩排,千叮嚀萬交代首相,當見到柯林頓時  就先與其打招呼說: 


How are you?
然後柯林頓應該會回  I'm fine thank you, and you?
之後只要再回答柯林頓說
  Me, too就大功告成了。接下來的會話就交給翻譯代勞了。

於是,會面的日子終於來到了,英明的森喜郎首相,一見到柯林頓,也落落大方,滿臉笑容地,伸手走過去說:


Who are you?


這時柯林頓也楞了一下,然後很幽默地回答說: I'm Hillary's husband.  (我是希拉蕊的丈夫)
結果,森喜郎首相一點都不知道他講錯話了,還照著彩排的順序回答:
Me, too. 



◇打針


老張去打針,注射室擠滿了人,剛到門口就聽一老護士說:


「今天是你們實習的最後一天,大家準備考核!」 老張嚇了一跳,實習護士?我躲!


出去遛了一大圈,回來時注射室已沒了剛才的喧鬧,只隱約聽到


「這些孩子,把病人搞得好痛苦呀!」 老張樂了,走進去說:「打針!」老護士見他後,扭頭喊道:


「剛才沒及格的護士,出來補考。」 
 


◇無關葉子的問題


太太早上找衣服穿,她套了一件久未穿的裙子,照著鏡子:「哎呀!好像包粽子一樣?!」
在一旁的先生:「那是餡兒的問題,跟包的葉子無關。」  
 


◇是怎樣


有位小姐,開車開到一半的時,車子突然在路中央熄火,怎麼發也發不動。
站在一旁的交通警察看了她好久,看著紅燈變綠燈、綠燈變紅燈 那位小姐還是停在路中央,動也不動。
於是交警忍不住走過去問 那個 小姐:「是怎樣,沒有妳喜歡的顏色嗎?」 

 

 


--- 張忠謀 ---  


朋友買來紙筆硯台,請我題幾個字讓它掛在新居客廳補壁。


這使我感到有些為難,因為我自知字寫的不好看,何況已經有很多年沒寫書法了。


朋友說:「怕什麼?掛你的字我感到很光榮,我都不怕了,你怕什麼?」


我便在朋友面前展紙、磨墨,寫了四個字「常想一二」。


朋友說:「這是什麼意思?」


我說:「意思是說我字寫的不好,你看到這幅字,請多多包含,多想一、二件我的好處,就原諒我了。」


看到我玩笑的態度,朋友說:「講正經的,到底是什麼意思?」


 『俗語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我們生命裡面不如意的事佔了決大部份,


因此,活著本身是痛苦的。但扣除八、九成的不如意,至少還有一、二成是如意的、快樂的、欣慰的事情,


我們如果要過快樂人生,就要常想那一、二成好事,這樣就會感到慶幸、懂的珍惜,


不致被八九成的不如意所打倒了。』


朋友聽了,非常歡喜,抱著「常想一二」回家了。


 


幾個月之後,他來探視我,又來向我求字,


說是:「每天在辦公室裡勞累受氣,一回家後看見那幅『常想一二』就很開心,


但是牆壁太大,字顯得太小,你再寫幾個字吧!」


對於好朋友,我一向有求必應,


於是為「常想一二」寫了下聯「不思八九」,


上面又寫了「如意」的橫批,中間隨手畫一幅寫意的瓶花。


沒想到過幾個月,我再婚的消息披露報端,


引起許多離奇的傳說與流言的困擾,朋友有一天打電話來,


說他正坐在客廳我寫的字前面,


他說:「想不出什麼話來安慰你,唸你自己寫的字給你聽:常想一二、不思八九,事事如意。」


接到朋友的電話使我很感動,


我常覺得在別人的喜慶錦上添花容易,在別人的苦難裡雪中送炭卻很困難,


那種比例,大約也是八九與一二之比。


 


不能雪中送炭的不是真朋友,當然更甭說那些落井下石的人了。


不過,一個人到了四十歲後,


在生活中大概都鍛鍊出寵辱不驚的本事,也不會在乎錦上添花、雪中送炭或落井下石了。


那是因為我們已經歷過生命的痛苦與挫折,也經驗了許多情感的相逢與離散,


慢慢的尋索出生命中積極的、快樂的、正向的觀想,


這種觀想,正是「常想一二」的觀想。


 


常想一二的觀想,乃在重重烏雲中尋覓一絲黎明的曙光,


乃是在滾滾紅塵中開啟一些寧靜的消息,


乃是在瀕臨窒息時,有一次深長的呼吸。


生命已經夠苦了,如果我們把幾年不如意的事總和起來,一定會使我們舉步惟艱。


生活與感情陷入苦境,有時是無可奈何的,但是如果連思想和心情都陷入苦境,


那就是自討苦吃,苦上加苦了。


在波濤洶湧的海上航行,我早已學會面對苦境的方法。


我總是想:從前萬般的折磨我都能苦中做樂,眼下的些許苦難自然就能逆來順受了。


 


從小喜歡閱讀大人物的傳記和回憶錄,


慢慢歸納出一個公式:


凡是大人物都是受苦受難的,他們的生命幾乎就是「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的真實證言,


但他們在面對苦難時也都能保持正向的思考,能「常想一二」,


最後他們超越苦難,苦難便化成生命中最肥沃的養料,是為他們開啟蓮花所準備的。


使我深受感動的不是他們的苦難,因為苦難到處都有,


使我感動的是:他們面對苦難時的堅持、樂觀、與勇氣。


 


原來如意或不如意


並不是決定人生的際遇


而是取決於思想的瞬間


原來


決定生命品質的不是八九


而是一二


----『觀點比事實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中猴仔 的頭像
    中猴仔

    中猴的部落格

    中猴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