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1116黑白寫】 ~【承先啟後() 



 今早要去長庚醫院探視澎湖顏總之前,接到○隊員的電話,主要是要代表□隊員請假,並代為陳述有關動員時間異動,及對隊費使用的看法。本來我想親自致電給□隊員的 (但電話沒接),想想還是利用集會時再統一說明好了。


其實會變動後續這三次集會的原因,在之前已經跟大家說明過了,係因要執行總會籌備救災隊成立之隊員甄選複審機制333政策,為更有效益予測試各員之機動能力,使結合臨時突發狀況,予強化救災隊員之動員應變處置機制,以收實務之功效。


而後兩次所預告將採用【無預警】方式辦理,也是基於要進一步了解隊員間的「實際動員能力」與「參與程度」,和是否將參與該「任務編組」之責任使命與榮譽,故予調整實施方案。但為給員預先作準備,個人還是私心的透露一點訊息先e給大家卓參,使增取佳績。


然,這番用意好像「好心給雷親」。明明該電子郵件有述明所謂→閱讀完並明瞭此方案,請在【本大隊部落格留言←點)】簽到,使再次了解各員收信(e-mail)及主動上網之習慣。但還是有蠻多人不在乎的樣子。


如果係因沒有該yahoo部落格帳號,但也應該如同石乾錦一樣,直接採e-mail方式回覆,這點變通技巧,應該不用去教吧!!不然,也可以向林熴濱一樣,就乾脆打電話也好。我說過,大家事業都很忙,沒有辦法為了一件事,就要打上33通電話去足一通知,這樣耗時又費力。而個人也一再重申,此種上網收信和到部落格看看,是大家應該去克服的,而礙於經費,更不可能每次公告新的訊息,就得發簡訊通知各員。


承如大隊長所言的,就是因為個人的私心,期本大隊這兩次的測試結果,不致於在總會面前太難堪,所以提早告訴大家,使心理有所準備。而就算因故無法前來,相信只要正當理由並告訴一聲,個人絕對可以體諒的。但這應需直接向本人請假,如果是假手他人,讓人觀感並不怎麼恰當,這點,倒希望各隊員茲後應留意其禮節,而說明白一點,就是倫理與制度。


會把11/18-19聯合動員取消,也是因部份隊員想參訓總會開辦的「B級由泳教練講習」,而這也符合總會所提示的,希望每位救災隊成員,偕能多方吸收知識技能,使開創多元服務之目的相吻合。而26日本來照表就是集會日,只不過提到上午辦理而已。而也運用總會房專員要南下指導授課,(講授有關總會開辦水上安全相關訓練教學實務工做) 使結合辦理互相呼應,自然是美事一樁。


也因係最後一次集會,因每次集會都來去匆匆,隊員間難得好好閒話家常一番,所以個人想可以好好來敘敘,喝點小酒助興一下。又剛好總會安排大陸紅會的總會,及各省主要領導人物要來參訪,要看看台灣紅會志工組訓服務業務(ps:特安排2005CPR操作實務,提供攝錄),特再次予結合擴大辦理聯合餐敘,一方面歡迎佳賓們蒞臨(ps因都是高幹,將來去大陸聯合救災就可能碰頭了),一方面讓總會陳副會長及青少年服務處兼代會務計劃處之陳處長等,看看我們第三大隊合作團結的一面;另也和高雄縣支會理監事及救生團員們交誼,互換心得,使達成多項交流為目的。


個人也怕大家質疑有坦護自家人的想法,為此還特別扣除高雄縣15人隊員餐敘費用予自行吸納,剩18人剛好兩桌,遂由大隊部編列一萬元補助餐敘使用,這並無不妥ㄚ。我想,這般的用心和巧思安排,卻遭人誤以為好像有所圖利「高雄縣支會」之嫌,個人真是深表痛心。


我想,藉此個人也要告訴各位,如果是花到各位所繳的隊費,當然要徵詢大伙兒意見一下;但如果是總會所撥發的預算,只要大隊部說可就可以辦理了,因為那經費是總會充份授權給大隊長去勻支使用,根本不需要同大家商量;而自然如有使用不當的地方,總會也會在固定召開的大隊長及副大隊長聯繫會報中予適時指正,這點更不需要大家煩腦。


所謂談錢就傷感情,這也是為什麼我長久以來,不願去經手或保管錢的原因,況且也不是多少錢,何必替自己找麻煩。我曾經告訴大家,如果參加紅會組織不是出於「自願」且「志願服務」的,就不算是一個「志願服務工作者」,因我們的服務宗旨是「博愛、人道與志願服務」。能夠參與救災隊是何等的榮耀,未來光是總會要投入在各位身上的傢伙就不知道有多少了,而後續的教育養成訓練,我看幾乎也不用大家花到什麼錢,您說,這般的福利是多麼可貴,大家不思去珍惜,卻老是計較那支支節節,看了就討厭。


話說回來,才那一萬元,高雄縣支會有和大家計較嗎?每次的器材提供與使用耗損,有和我們救災隊第三大隊計較嗎?而負責整備規劃人員所付出的時間精神,也有和大家計較嗎?大家應憑良心說話,才讓大家付出一點就ㄞㄞ叫,那如何成為救災隊成員的一份子呢?我想,如果各員對大隊長的領導有意見,大可直接找我談,不要再內部製造茅盾話題,我們要的是對隊務運作向心力及配合度夠的人,不希望老是再爭論不必要之是非,如果隊員間一點同理心、一點榮譽感都沒有的話,那就不要浪費您我時間與各界資源,可以主動退出沒關係,而也如同謝處長在基十結訓中,一再同我們三位大隊長講的,如果真測不出機動性強的,或參與度不好的,就乾脆不要成立也行。


各位我所敬愛的準隊員們,我們是一個任務編組、並致力於救災的專責團隊,彼此間本來就不該分你我,life說默契是需要培養的,而理念更需要透過不斷的溝通與協調,才有辦法朝合作之路邁進。今天大隊長語重心長的寫這封信,就是在和大家溝通,相信幾次聚會下來,大家或多或少了解一點,那就是大隊部很誠真的執行總會所要求之面向。如果您可以配合參與的,就竭誠歡迎大家共襄盛舉,而真無法茍同的,就不要勉強沒關係,而我也會交待副大隊長,把不願意參加、或將來考核不行()的人,將隊費退還給他們。


末了,還是感激絕大部份的準隊員們,能懂得共體攜牲奉獻情操,也願意真誠去面對每次任務的行動,願意開創我「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救災隊」承先啟後的精神,主動排除萬難績極參與,這種付出與合作的態度,正是我們第三大隊所要的,也由於您們的付出,相信許多接受您們幫助的人,會感佩各位善心大德的,祝福各位!!對不起,我現在要去旗山主持結訓了,晚點會回來發簡訊。


2006/11/16()pm1330


註:除總會既定要的成績外,總會也將徵詢參卓各大隊長針對各員之觀念、平時表現等為考核基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中猴仔 的頭像
    中猴仔

    中猴的部落格

    中猴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