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言 ) 今天5/24都在整理這次「寶來演習」的帳目,說實在的真是有點亂,必竟有太多的單據要核對、分類分科,真不怎麼好弄,我告訴奕莉可能會拖上好幾天,主要還要等各參演分支會寄回補助交通費之領據,還有一些回程器材車的油單過路費等後續請款作業。而也加上高雄縣政府委辦民防訓練請款作業,都需要花點時間來弄。本想演習完了可以好好休息的,但緊接而來還有許多工作等著我,想想還真無法空閒下來。


5/22當天演習完因大家都累了,個人不忍心要大夥兒非得再第一時間把器材整理就定位,因實在是東西太多了,有的要清洗保養,有的要補充耗材等等,同樣需花上一點時間來弄。這次演習光是我們和南投所出動的器材,估計佔了大會七八成,當中或許有些折損的、甚至遺失的都有,仍有待清點盤查。不過這都屬正常現象,因每次只要搬出去用的,不管是訓練或服務、或者救災使用,每次都會讓我們忙上好幾天,而一些機具設備因年限關係,也自然會有所損耗,縱使用在正當使用上壞掉的,我們都認為是正常的,總比有些單位放著不用坏掉還來的好。


也因如此,我才會告訴捐款人,其實他們捐助本會指定救災善款,我們會挪用一部份來添購修繕各項器材,必竟都是為防範下次災難而作準備,因我們真的不希望當需要用到時,卻什麼都不能用。而也要經常性拿出來訓練,透過不斷的在職研討,使大家熟悉於各項操作要領,是絕對需要的,因我們也不想萬一有人不會操作,那不就等於沒有器材一樣的窘境,所以我個人是很支持志工團隊們多拿去運用,而不能擺在那邊好看而已。


【接續前則】說我掛心什麼,是有關「急流救生」相關項目,必竟溪水高漲、水勢兇猛,很多救援技能是會因環境關係而有所限制,雖大家都受過專業的訓練,但仍得小心為上,因我們不希望志工們受到傷害,而依據國際救災原則,只要現塲有自己兄弟受傷,那就算救難如何成功,也是不完美的。


前幾年我們因應八掌溪事件,我們運用內政部消防署民間救難團體評鑑優等,所補助器材費用適時添購了拋繩槍(15),然急流用的橡皮艇卻因費用高昂,一直苦無經費購買,這當中也包括活餌救生衣、急流用的安全頭盔、浮水繩等等,每樣救援用的屬標準規格的,所費均不貲,這並不是以目前支會預算上所能負擔的,也因此我們嚴然希望相關單位,甚至企業善心大德,能持續給予我們力量踴躍捐輸,讓我們可以好好鑽研在為幫助受災居民,去幫助他們使減免災難之服務。


狀況6由本會急流救生隊周隊長學才所率領受過急流救生訓練之救生教練們,他們原本要搶攻到對岸固定繩索,使營救受困在沙洲上之災民,但由於水流卻是川急,連我們大家所公認泳技操強之資深副大隊長張教練,都被穿猛的溪水沖到下游去,當時我正好在附近,嚇的不知如何是好,連忙快跑呼喊追了下去,也不顧得河岸邊盡是大大小小的石塊,一面跑逼面祈求佛主保佑,千萬不要有任何閃失才好,而大家看我緊張的狂奔,也急忙跟隨在後,頓時間整個河床全看到一堆人在跑,所幸張教練穩定沉著,依所學經驗奮力游向岸邊順利上岸,頓時心中一塊大石頭終於放下來,真是把我嚇出一生冷汗。


而負責架設攔截繩的另一組人馬,同樣也遭遇這般窘境,其中有一人也被飄到下游對岸河床去,我趕緊和負責安全間聯絡官的省分會成華商量,立即更改情境調動周教練那小隊,趕赴現塲救助真實受困的同袍。中間這頭救援二小隊因有急流用的救生艇,故順利架起繩索,也把飾演災民的救生人員送到後方去,他們模擬在山上採收水果的工人,被土石流沖倒的大樹壓傷情境,救難人員小心翼翼的操作各項動作,把受困人員包紮固定平安的送回來。而這項動作原本是要運用船型單架救援的,後來也因考量救災之安全性,臨時改採救生艇直接運回。


有了前述危險環境,基於安全救難工作,因此我決定要立即採購急流用的救生船挺,就算再者麼昂貴,為了志工們安全服務,無論如何一定要克服困難,這點倒希望總會也能夠給予幫忙支持。話說回來,這幾個狀況都在大家的臨危不亂,和妥善應變之下,順利完成交付任務,也真正是項最務實、最最貼切的英勇表現,對於各員的處置得宜,個人深表讚歎,也給予最高的肯定與敬意,企盼未來在執行類似之救難工作時,我們都能夠以這次的經驗記取教訓,唯有沉著嚴肅面對,就有辦法克敵制勝……PS:同樣晚間快九點半了,我也該回家了,明天還要早起,開大黃還給台南市支會,然後趕往彰化出席省分會「95年紅十字義賣運動徵募工作座談會」,容後再續~~)95/5/24()PM2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中猴仔 的頭像
    中猴仔

    中猴的部落格

    中猴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