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6 黑白寫-1】~ 到底是政府照顧弱勢,還是民間資源在倒貼政府呢? 


下午和宇傑深談一個小時有餘,這是繼上星期陸續和永筌、邦哥等所談論的話題,如說是「面談」似乎太過沉重,主要是將一些基礎觀念再做一次釐清,並作實際執行業務之相向溝通。因他們三位是今年度經「急救團」所提報推舉,準備參訓總會「第23-24期高級急救教練」之人選,而依例個人必須代表支會和這些「準高教們」瞭瞭其參訓目的,以及日後學成之後的相關服務事項之策進。


我告訴他們,每位高教都是支會的一塊寶,正因大家過去各方面表現優異,受到同儕間之肯定推崇所推拔的菁英,除肩負著紅十字會「志工組訓」之傳承教育使命外,更應責無旁貸協助開展紅十字會有關「志願服務」事項,深耕落實我紅會之「博愛服務與救人恤兵」宗旨。


目前支會「高教群」共有20人,每個人都非常優秀,也都能夠共體犧牲奉獻之情懷,持續協助推廣相關業務增長。雖前頒本會「訓練輔導小組」第四條已明訂規範其任務,然個人以身兼該召集人身份,有必要透過各種場合,強化闡明我現階段之任務,希望各位支會的主體成員,能夠襄佐推展其會務,朝永續經營目標予齊同努力。


首先我以日前談到我們都是一家人起始說明,我們高教群和各志工團隊領導幹部們,是這個大家庭的主體力量,各員應盡全力支持會務開展,並以培植帶領未來領袖為己任。我們身為中心領導幹部,不管在待人接物上應謙卑圓滑,尤應時時朝「終身學習」的態度,用「以身作則」的立場來「自我要求」,務必達到各種境界;而同時也必須「放下身段」,才有辦法達成交付之任務。


而我們也不應脫離紅十字會運動之「七項基本原則」,需以包容之「同理心」去協助強化服務內容,尤應根據「需要」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不論是自我同伴和所服務的對象等。今天本會急救訓練與服務能有穩定成效,就是大夥兒都能體會實質的需要,願意一起努力成就功德,這點,個人由衷感佩各員的積極參與,謝謝您們!


然我也叮嚀如何更要效益去行銷我們的服務,與如何策動轉化「受惠者」的力量,採更務實的行動來支持我們,是我們應痛定思痛的一門課程,面對「非營利組織」普遍經費日漸困難竭据,我們實藉重大家的宣廣,才能持續獲得國人同胞的關注與關愛,這點真誠企盼我全體夥伴們都能大力幫忙。


個人提到昨天那篇以【紅十字會,又出名了!】為題之事件補充說,大家都將所謂編列「人事費」,不得納入專案項目裡頭支出為由猛批,卻不去思索著有錢但沒有人,怎麼去推動該計畫目的。而反過來說,有專業人才卻付不起對等的薪資,又如何去開展服務工作呢?難道所謂非營利組織之人事經費問題,就可以這般長期被漠視,甚至糟蹋嗎?那還有誰願意挺身而出,來為社會公益 () 盡心服務呢?


我舉例,現要拿政府獎助補助,什麼都要自籌款,連人事費也一樣。如本會所接受委辦之居家服務業務,申請內政部專業人力社工員補助29000只拿到七成203008700要自籌,連勞健保、三節獎金等都要自己想辦法;居家督導也是以案量來補助,不足的自行吸收。而要求報表什麼的一大堆,搞的大家頭昏腦脹、精神緊繃,真當我們是廉價勞工,到底是政府照顧弱勢,還是民間資源在倒貼政府呢?


我也以本會「訓練組」幹事一職為例,在我到職八年來,已經不知換過多少同仁,原因不外乎「瑣事一堆、壓力沉重」之故,當然也包括沒有給予合理之待遇有關。似想以目前堂堂一位護理師級的惠淇高教,領個支會二萬多元就要做的要死要活的,時常加班不打緊還要假日出勤,沒有加班費也沒辦法補休,如果換作是您,長期下來會受的了嗎?而如果這項業務因付不起應有報酬而時常換人,那業務又該如何持續運作,永續經營呢?


但如果要給好一點的薪津,問題經費一直無法有效掌握,如連起碼辦公費用都顧不好,又該怎樣去照應其他科目運行呢?一張紙張、一盞電燈都要錢,起碼的日常開銷無法省去太多,又面對日益老化教具器材之添購,與維護保養等等問題,大家可曾想過?現況老實講,我們急救與水上訓練業務,已經沒以往多了,又一大堆純屬「志願服務」的服務,會裡還是要支應教練的開辦費,這些林林種種,我們既然身為一家人,不是都應該一起去面對的嗎?


我說過支會同仁是在「替大家服務」,成天專責於各方面業務接洽與協調工作,及彙整服務成效,這些行政工作如果沒有專人去處理,那如何有效能去拓展業務呢?當然我們也嘗試在平常工作日當中,用分攤鐘點方式彌補,但恐遭受非議而作罷。雖會長曾核示假日出勤可就其簽領扣繳憑單鐘,分擔一半做為補償,然似乎現在也沒有這種課程了。


惠淇真的很認真也很辛苦,她假日出來協助授課,也只是以一般志工身份參與,雖可以補休但好像業務一直進來,也沒辦法順利補休假 (雖然我自己也是),這點身為業務主管的我,真是抱歉不已。我們都知道會裡科目預算,皆以當年度收支平衡為原則,因此我籲請各急救教練們,一定要體恤同仁們的辛勞,多給予支持並協助支會募款,才有辦法持續有專人來替大家處理公務,拜託大家了!


樓上的丙級班要下課了,我們惠淇、旻純、昭漢,還有黃組長,真是辛苦您們羅!! 96/6/16 ()PM17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中猴仔 的頭像
    中猴仔

    中猴的部落格

    中猴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